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鼓岭拆违用上“卫片图斑”

农田上建的私家花园被拆

2016-03-09 09:49:5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记者孙漫

  本报讯 昨日,“卫片图斑”在鼓岭大显神通,晋安区委区政府组织晋安区市容局、宦溪镇政府及市国土资源监察支队,对鼓岭过仑村4处违建实施拆除。

  图斑,是指土地监管部门利用卫星遥感技术,获得某个时间内监管的土地范围内用地情况的图像,结合GIS技术等,给监管土地用一定的规则分区编号,而这个编号就称“图斑”。一段时间后,再利用卫星遥感技术获得卫星图像,通过对图斑对比,就能得知土地使用情况的变化。

  在过仑村,有一座砖混结构的3层房屋,圈起的绿地中,有绿树、有桌椅,俨然一个私家花园。“过仑村民未经批准,擅自在村内占用耕地、林地3次进行违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座3层砖混结构房屋已封顶,占地面积146平方米。而在这里,去年7月初还开建了一座框架结构2层建筑,占地面积350平方米;今年春节期间,开建私家花园,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

  “这里属基本农田,国土部门利用‘卫片图斑’发现了该处违建。”执法人员介绍,这是年初以来鼓岭首次利用卫片技术指导拆违。

  昨日上午,一处占地220平方米的一层框架结构建筑物(占用耕地,系基本农田)也被彻底拆除。此外,执法人员巡查发现的该村一处占地182平方米的一层框架结构建筑及一座占地165平方米的砖混结构建筑物也被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