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福州迎来观鸟佳季 这些鸟儿你都认识吗?

2016-03-25 15:40: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家燕-胡伟宁

麻雀-张浩

普通鵟-姜克红

鹊鸲-张浩

乌鸫-陈永昌

珠颈斑鸠-肖炳祥

  新华网福州3月25日电(张志滨)春季万物复苏,正是观鸟好时节。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近期福州市区的鸟声也渐渐多了,许多爱鸟人士扛着“长枪短炮”满城寻找鸟儿的踪迹。

  不过在我们身边的这些鸟儿,都是什么品种?福建省观鸟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福州每个小区鸟类平均数量为73只左右。新建的公园,鸟类数量与种类都远低于老公园。数量最多的是麻雀,占总量35%-40%。其次是白头鹎,占10-17%,家燕的占比为8%-9%。

  在过去的九年里,福州城区同步数鸟活动中记录的鸟种,最低记录到47种鸟,最高记录到69种,其中不乏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褐翅鸦鹃、黑翅鸢、凤头鹰、红隼、普通鵟等鸟类。

  鸟类是衡量生态环境好坏的指示性物种。从历年数据看,鸟类总量一般在5000-8000只之间,这一数据随参加数鸟人员的数量多寡而有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