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儿童生日派对兴起 利润超婚庆策划

榕商家转型开挖儿童派对商机

2016-04-06 15:15:0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首席记者 江海 文

  给孩子过生日在很多人看来,也就是买块蛋糕、吃顿饭的事情。然而在福州部分群体看来,做法已是大不相同——约两三个小朋友是最起码的,找个地方布置气球玩偶也是必需的,有时候还会请小丑、魔术师助兴……正是注意到这一商机,福州部分婚庆机构转型,主攻儿童派对市场。不过这一现象也引起争议——如何在扩大孩子交际面的同时防止出现攀比,其中的平衡还挺难把握。

  越来越多家长花数千元给孩子过生日

  “现在的孩子过一场生日,花样越来越多,不是亲身经历,完全无法想象。”在省直单位工作的林女士,对女儿参加的一场生日聚会印象深刻。

  上周末,林女士接到女儿所在幼儿园的同学家长的邀请,带着女儿参加了其同学的主题生日派对。“接到邀请的时候就感觉完全不同,女儿带回的是一张精致的卡通邀请函,上面的地址是一家五星级酒店。”到了现场,林女士发现,场地是在该酒店的大包间,从酒店大门到每一个拐角都设了指示牌,包间内全是气球和迪士尼卡通人物,主题墙上是孩子从出生到现在的照片。在宴会开始前,孩子们一起看了“小寿星”从小到大照片组成的PPT,还玩了“撕名牌”游戏。晚饭过后,还有互赠礼物环节,小朋友们互相赠送了儿童书籍和玩具。一场生日下来,各个环节不比林女士当年的婚礼环节少。林女士后来问了对方家长了解到,这场生日派对花了一万多元。

  “订蛋糕、买礼物、租场地、布置场景、策划游戏、请小丑或魔术师……很多家长们自己过生日舍不得花钱,但花在孩子身上一点不犹豫。”一位有过派对策划经历的家长对记者说,她也是参加了别人家孩子的生日派对后才有这个想法的。她觉得自己有经济能力,而且孩子确实太内向,搞一个好的生日派对能扩大孩子的交际面。她因此找了一家朋友推荐的庆典公司操办,在沟通过程中发现,儿童生日派对其实比成人还复杂,花心思不说,费用也更高,少则上千元,多则数千元,花了上万元的也有。

  记者随后在同学和亲戚中了解到,现在很多家长都参加过类似的儿童派对,费用也是有高有低。很多家长自己邀请了一些要好的同学和家长,在特色餐馆或者KTV中组织类似的活动,费用不高,但效果很好。另一些经济实力较强又有想法的家长,则会通过专业的婚庆或庆典策划公司组织策划,费用相对比较高。部分商家转型开挖

  儿童派对商机

  “儿童派对市场在福州升温是从去年开始的。在以前,福州传统的儿童聚会大多是以吃喝为主题的,像百日宴、周岁宴等。而在一些发达国家,儿童派对是孩子生活中的重要内容,许多孩子的纪念日都会有特别的派对。现在对外交流多了,很多国外的做法也就引进来了。”福州一家礼仪庆典公司的负责人王传熙对记者说,和“60后”“70后”父母相比,“80后”父母的观念更新潮,更舍得为孩子花钱,儿童派对的商机得以凸显。

  王传熙说,在他的观察中,很少有家长是为了炫耀经济实力而操办儿童派对的,他们的初衷一般是为独生子女提供人际交往的机会和平台,让只会宅在家里玩电子产品的孩子有更好交际体验。很多参加过儿童派对的父母感受到这种模式的好处后,也大多会效仿,使得周末亲子派对越来越普及。

  目前福州专业从事主题儿童派对的公司还不多,有部分是从礼仪庆典、婚庆公司转型而来。其实两者间的区别蛮大,婚庆主要考虑品牌以及价格因素,而父母给孩子办派对,则主要看重专业程度和创意策划。所以,抢占先机的公司一般是很有前瞻意识的企业,他们的利润也高,毛利率比策划婚礼高多了。不过在市场需求产生后,供给迅速增加。王传熙说,除了庆典策划公司,早教机构、餐饮机构和景区等也开始涉足儿童派对新业务。

  在宝龙广场,一家餐馆老板郭先生告诉记者,他的餐馆之前为了吸引客流,在馆内专门开辟了一块派对场地,预期是给一些小企业搞活动用。没想到后来使用的很多都是办生日派对的家庭。他们把场地布置得非常温馨,而且家长又普遍喜欢在朋友圈转发,一来二去很多家长就专门跑他那里去了。现在郭先生的餐馆也转型了,主要为儿童聚会餐饮提供服务。

  看到郭先生“华丽转身”,其他餐馆反应也很快。现在福州不少餐馆专门开辟了给孩子过生日的场地,没有额外收费以吸引家长。还有不少烘焙工作室提供全套的儿童派对蛋糕塔以及生日宴的冷餐服务等,而一些偏年轻的婚庆主持人发现自己在儿童派对上非常吃香,也开始以此作为优势项目。

  不过儿童派对这个商机也引起了争议。目前福州的策划机构操办儿童派对,最低的承接价格要3000元以上,高的达到四五万元。很多家长和老师认为这可能使孩子出现攀比心理。林女士就表示,自己的女儿今后过生日要不要操办派对,已经成了困扰她的难题。

  不过更多的家长认为,自己不会跟风大操大办。“我孩子所在的幼儿园里,现在也开始流行生日派对,但大家只是聚在一起玩游戏,家长和孩子一起做幻灯片,一起吹气球,气氛并不差,还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效果很好。”省直机关幼儿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