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榕3万余辆车享车购税减半优惠

2016-04-14 09:41:1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郑燕晓 李钟琦)去年10月1日起,我国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到今年3月底,新政执行已满半年。半年来,福州城区新增汽车6.04万辆,其中3.21万辆为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国税局表示,车购税减税政策实施半年为福州车主减负达1.53亿元。

  不过,记者昨日走访市场看到,不少4S店将车购税减免与车商让利混为一谈,甚至将车购税减免列入车价优惠中。

  上路新车过半享受优惠

  车辆购置税是对在国内购置规定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税种,它由车辆购置附加费演变而来,目前车购税税率为10%。而在新政策实施后,小排量汽车减按5%征收,简单地说,就是可以少交一半的税。

  市国税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该新政实施半年以来,福州城区共办理车购税征收业务6.04万辆,其中符合1.6升及以下车购税减半征收车辆3.21万辆,占比为53.15%。

  福州华夏汽车城多家4S店表示,车购税新政执行后,市场迅速好转,其中新政实施首月,福州就有6992辆小排量汽车缴纳车购税上路,环比增长达到24%。

  购车人半年省了1.53亿元

  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究竟能给购车人带来多少实惠?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0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福州城区缴纳车购税上路的6.04万辆车累计征收税款7.39亿元,其中1.6升及以下车型3.21万辆,缴纳税款1.53亿元,占比20.70%,为纳税人减免税款1.53亿元。

  对消费者而言,计算方式很简单,只需按购车款乘以4.273%,即可得知享受优惠后节省的税款。以购买一辆发票价为10万元的小排量汽车为例,购置税减半政策可以节省4273元,购买一辆15万元的车则能节省6410元,20万元的车可以少交8547元。

  新政还剩8个多月

  在减税的带动下,出于省钱的考虑,不少市民选择了小排量汽车。多家4S店销售人员说,平时两三千元的差距就可以影响购车者的选择,20万元出头的车能省下近1万元。福州一些车商表示,国产自主品牌是当下车购税优惠措施的最大受益者,比如江淮、奇瑞、长安、吉利等品牌,税收优惠政策几乎覆盖旗下全部车型。

  值得提醒的是,车购税减半政策将持续到今年12月31日。也就是说,新政将于年底结束,距离现在还有不到9个月,有买车意向的市民可注意截止时间,不要错过优惠期。

  别被车商忽悠了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4S店将车购税减免与车商让利混为一谈。

  王先生在一家日系车专营店买车,销售单上写着车商提供的购车优惠是1.5万元,其中包括车购税一项。王先生提车后发现,有消费者拿到的优惠多了2000元。“扣除6000多元的车购税减免部分,实际优惠还不到1万元。”王先生表示,他开始并不知道车购税是国家减免的,如果当初知晓政策,他应该可以争取到至少1万元的优惠。

  省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购买符合政策的车型,要了解清楚减免费用和优惠幅度的区别,别被销售人员忽悠了——将车购税减免算到优惠活动中,或者车商减少车行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