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雨天早高峰 滴滴快车趁堵“抢钱”?

动辄三四倍调价,市区百元车费大单频出

2016-04-19 10:20:3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记者 李锦清 文/摄

  福州晚报讯 昨日上午的雨天早高峰,不少市民选择乘坐“滴滴”快车出行。针对7时到9时这一时段,“滴滴”平台施行车费动态调价,不少市民为了尽快坐上车,选择加价数倍乘车,虽然是在市区,百元车费大单还是频出。而由于耗在路上的时间长,时长费因此在车费单上占据相当比重。

  “你看今天早上,鼓楼区域是红色,这就说明早高峰时段鼓楼发出的快车订单最多。”小林是一名“滴滴”快车司机,昨日下午他指着手机上的“订单地图”告诉记者。

  一笔费用为158元的车费大单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小林介绍,这是同行载着乘客从五一广场前往学生街一带产生的。

  记者在滴滴软件地图上输入“学生街”及“五一广场”这一起终点,费用为“约17.5元”,而在158元的消费明细上,行驶里程产生的费用为23元,如果仅以这两项比较,两项费用相差不大。

  但快车的车费中还有一项费用为时长费,记者注意到,这趟行程耗时64分钟,产生的时长费为25元,这甚至超过了行驶里程本身产生的费用。堵在路上“64分钟”,昨日早上的路况在这张车费大单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乘客在准备下单时,系统针对行程的沿途路况发出了3.3倍的动态调价,乘客接受后,车辆才出发。车费本身是48元,动态调价后,因此就产生了158元的费用。”小林告诉记者,昨日早高峰时段的市区载客,仅他了解的同行运营情况中,就有3笔超过百元的车费大单。

  在一笔乘车费用为97.8元的订单费用中,记者注意到,乘客从温泉小区东门前往西湖影剧院,行驶里程产生的费用仅为6.6元,而由于堵在路上44分钟,产生的时长费为17.2元,几乎是里程费用的3倍,最后车费本身虽然为23.8元,但在动态调价后,产生了近百元的车费。

  “动态调价是在乘客同意后才产生的,碰上路况堵,乘客乘车的成本自然就提高了。”谈起市民“吐血”打车的经历,小林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