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2016 >> 正文

手机充值千元还停机?原来是未实名登记被强制停机

2016-01-06 09:27:14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电话被停机,想必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欠费了,于是“自觉”充值。福州一依姆的手机停机后,子女们“孝心”爆棚,纷纷帮老人充值,最后发现,总共充值了上千元,手机还是没恢复。咋回事?昨日,依姆的子女到营业厅询问发现,原来是依姆的手机号未按规定实名登记,被强制停机了。

  去年9月1日起,我国全面实行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制。但据多个运营商反映,规定出台后几个月,自觉办理实名登记的市民并不是特别多,仍有大量手机号未实名登记,因此在年底前,进行了较大批量的停机,提醒广大市民办理。

  不少老人的手机号未实名登记

  “家中老人的手机被停机了,子女们打不通电话,纷纷帮其充值。”昨日,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几个子女以为老人的手机是因为欠费停机,于是你200元、我100元地帮老人充值,最后一问发现,大家共充值了上千元,但电话还是没有恢复。

  黄先生告诉记者,随后,在翻阅老人手机短信的时候,他才发现,有条还未查看的短信曾提醒,2015年12月31日前,该手机号需实名认证,否则将被停机。

  昨日,黄先生到移动营业厅帮老人恢复手机时发现,来办理该业务的市民并不少,多数是老人。营业厅也在显眼位置挂出提示:由于近期较多客户被强制停机,前往营业厅办理实名制业务,排队时间较长,取号人员请注意营业时间:8:30—18:30。

  “老人基本不看短信,即使看到了,很多老人也会误以为是骗子短信。”黄先生说,很多老人的手机号都已经用了很久了,不少都未实名认证,说说自家的经历,也想提醒身边的人,记得给老人的手机号办理实名登记。

  两种方式可办理实名登记

  对于为何被停机,福建移动方面表示,根据工信部25号令和三部委(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所有电话客户需实名。

  那么,为何有的市民未进行实名认证却未被停机呢?对此,福建移动表示,对于未实名登记的客户,移动从去年9月1日开始,分批次进行暂停通信服务。未实名认证的用户,可能会在后续也被暂停通信服务,建议大家尽快进行实名登记,以免影响手机正常使用。

  除了福建移动,福建联通、福建电信也表示,将陆续对未实名认证手机进行集中处理,包括使用停机等方式,因此建议用户尽快到营业厅办理手机实名认证。

  对于还未停机的用户,福建移动方面表示,市民有两种方式进行认证,最直接的方式是,携带手机卡及本人身份证原件前往福建移动各营业网点,预计在实名认证后60分钟能够恢复。此外,市民也可足不出户,关注“福建移动”微信公众号点击“活动—实名补登记”,根据系统提示进行实名登记,登记成功后拨打10086申请开通,预计在实名认证后60分钟内能够恢复。(海峡都市报记者 袁丽群 杨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