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争当排头兵 >> 正文

鼓足干劲争当排头兵 全力助推高颜值建设

2020-04-09 09:53:22   来源:区建设局    【字号

  鼓楼区建设局积极响应省、市、区各级号召,以“争当排头兵”竞赛活动为契机,不断增强排头兵意识,以实际行动落实“抓项目、促跨越”行动计划安排,积极发挥局领导干部“头雁效应”,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带好建设队伍,“劲儿往一处使”,积极投身建设首善之区、魅力之区、绿色之区、幸福之区的火热实践,力争在环境整治更新、传统街巷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全力打造省会核心城区改造提升样板。

  一、兢兢业业提升城市品质

  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时代发展的需要,同时保护城市传统肌理格局,复兴城市传统风貌,区建设局在上级部门的带领下,摒弃“大拆大建”模式,深入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探索城市空间的重新梳理整合。

  2019年11月以来,鼓楼区高度重视新一轮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工作,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例会研究、现场办公,践行“一线工作法”。近期,朱训志书记、黄建新区长分别带队多次调研华林路,鼓东路,湖东路沿线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对项目进展进行进一步实地考察;陈晓彬常委组织召开我区新一轮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工作例会,召集各责任单位对工程项目再梳理、工作进展再夯实。

  区建设局根据调研结论,牵头抓总,采取建筑整治、传统文化挖掘等综合行动,跟踪对接新一轮城市品质全面提升项目落实情况,对接市直部门的项目40项,具体实施项目48项,目前已完成10项,持续为迎接“世界遗产大会”“世界城市日”等重大国际会议的召开做准备,不断推进城区高质量建设。

  二、再接再厉助推高颜值建设

  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正持续推进中,区建设局不断总结优化提升,继续探索引领老城区焕发出新生机、新活力,继续发扬全局干部只争朝夕、埋头苦干的精神风貌,直面困难、敢啃骨头的拼劲闯劲,敢于担当、敢打硬仗的魄力勇气,提高“争当排头兵”的意识和行动力,继续投身路段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行动、城区夜景亮化提升行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行动等,综合助推鼓楼区高颜值改造。

  2020年区建设局计划结合福州市第三批缓堵建设工作任务,完成能源巷、华润安置房配套道路等3条市政道路建设;在水系治理上,继续推进开拓创新智慧水务工程,着力构建智慧水务平台,以实现内河长“制”久清的工作目标;继续深化传统老街巷整治,沿用历年来的整治经验及手法,让街巷活起来,“见物见人、见物见史、见街区忆乡愁、见街区传文化”。下一阶段,将采取“4项减法、5项加法、6项提升”的具体措施,整治提升4个片区共20条街巷,因地制宜打造“一街一特色”、“一巷一亮点”;深化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按照小区不同现状,因地制宜,分层次完善老旧小区初、中、高级整治方案。2020年计划完成27个老旧小区整治,重点提升改造省直屏西住宅小区,同时按照市里部署跟踪推进中山片区、省直湖前片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以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为抓手,重点实施华林路、湖东路、西洪路、鼓东—尚宾路等道路沿线综合整治,完成西湖—左海片区、乌山九巷周边等区域整治,实现环境大改善、颜值大提升。(区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