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争当排头兵 >> 正文

争当排头兵 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

2020-04-14 10:13:27   来源:区商务局    【字号

  要以奔跑者之姿,争当发展排头兵,就必须要抢抓机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强招商引资、发展平台经济,则是做强经济的有效途径,也是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招商引资的力度,决定着经济发展的速度;招商引资的质量,决定着经济发展的增量。受疫情影响,相当部分企业暂缓了原定的投资计划,这对我区实现全年招商成绩排名不低于去年水平的任务目标带来了严峻考验。如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招商引资,成为下一阶段招商工作急需重点攻克的难题。我区招商引资工作将结合“三个福州”建设目标与鼓楼产业发展规划,瞄准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总部经济开展精准招商,建立招商资源库,针对性地策划招商项目,以楼宇经济、商圈经济、园区经济为依托,抓好现代服务业招商工作,以湖东路、五四路金融集聚区为平台,软件园基金大厦为重点,推动金融类项目集聚发展,同时,积极从市外新引进一批投资额1亿以上现代服务业项目。针对当前形势,加大力度挖掘疫情影响下可能爆发的产业招商项目,用足用好各项产业扶持政策,争取在电子商务、互联网、新一代人工智能、新零售等领域落地一批好项目,化困难为机遇,为鼓楼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我们可以看到,以电子商务、智慧餐饮、网络教育等业态为代表的平台经济在疫情期间显示出了巨大优势,在线下商贸业受到影响的情况下,通过无接触配送、在线教学等方式,在民生基本需求方面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今年我区将继续把平台经济作为产业三大主攻方向之一,作为推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围绕“引进、培育、壮大”,加快形成福州软件园公共服务平台、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平台集聚。在推动“平台福州”建设中,力争平台经济企业数量及规模位列全市前列。我区将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发挥平台企业在抗击疫情的优势,鼓励传统商贸服务业零售企业大力发展线上商贸平台企业,支持培育好运联联网络货运打造多功能物流平台综合服务项目,万全速配搭建“互联网+”物流、商流、资金流集成化运营的快销品、生鲜直销模式,健康之路发展综合性移动医疗服务平台,新东方智慧教育开展线上无接触教学等九大类十一个领域平台企业。同时,充分利用各项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助力企业深根本土市场发展壮大,让平台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勇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