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争当排头兵 >> 正文

争当排头兵 推动文旅融合的高质量发展

2020-04-20 17:35:51   来源:区文体旅局    【字号

  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争当排头兵”系列竞赛活动的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排头兵意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明晰定位、理清思路,将“A级旅游景区创建”和“打造‘古厝+非遗’品牌”两个项目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展现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首善之区、幸福鼓楼文旅融合的新风采。

  今年是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将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为契机,以发展“全域旅游、大众旅游、优质旅游”为载体,继续按照“做优特色、做强精品、做响品牌”的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围绕“一核、两区、三带、四集群”,打响独具鼓楼特色的“闽都文化游、生态休闲游、温泉康体游”三大品牌。“A级旅游景区创建”作为《鼓楼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重点项目,在2019年福道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并获评的基础上,继续推动福道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同时积极推进屏山公园(镇海楼)、福山郊野公园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落实推动促进项目提速增效。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今年也将在福州这座有着22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举行,作为留存有大量历史建筑且立足古厝特色的政治、历史、文化中心,区位特殊、责任重大,各级领导对这项工作都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我们将不辱使命,打头阵、当先锋、做表率,以世界遗产大会筹备工作为主线,一是3月12日在全省率先推行“古厝长制”,并制定下发了《鼓楼区全面推行古厝长制实施方案》,全面提升鼓楼区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和成效,加强文物古厝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传承工作,二是加强古厝宣传、古厝旅游产业提升发展,开展鼓楼古厝数字化保护宣传平台开发建设工作,将提供鼓楼文物及古厝介绍、美景直播、VR古厝展示、活动发布、工艺介绍、游览推荐、语音讲解、地图导航等系列功能。三是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传承工作,目前已成功申报区级非遗项目13项,其中12项区级非遗项目正在积极申报市级非遗项目,并计划结合镇海楼、屏山公园、于山公园等场所迎世遗活动,开展非遗展示。四是结合传统街巷,充分挖掘非遗内涵,策划“一街一品牌”,创新“古厝+非遗+旅游”模式,打造全年52周每周一游的鼓楼特色的古城文化街巷探访线路,制作“鼓楼古厝旅游”手绘地图,让传统文化焕发新貌活起来、火起来,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福州古厝魅力以及福州文化自信。(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