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争当排头兵 >> 正文

争当改革排头兵 做好服务贴心人

2020-05-08 16:46:13   来源:区行政服务中心    【字号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争当排头兵”系列竞赛活动的要求,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着力优化鼓楼营商环境,全面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争当政务服务改革排头兵。

  一是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争当改革排头兵。

  按照省市部署,提升省网上办事大厅“一网通办”功能,推动更多审批服务事项通过网上办理,推进全程网办,稳步提升全程网办占区级审批服务总办件比例。提高“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实现更多审批事项“一趟不用跑”。持续开展电子证照应用,推行电子证照作为法定办事依据材料,大幅减少纸质材料应用。进一步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方式,探索联审联办、同城通办、异地代办、预约办理等多种服务方式,推广绿色通道、告知承诺、邮政快递送达等便利化措施。

  二是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做好群众贴心人。

  梳理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动态调整并及时更新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做到清单信息公开化、流程标准化、运行数字化、办事网络化和监督实时化。继续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持续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逐步实现事项“通窗办理”,基本实现便民事项立等可取。进一步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方式,探索联审联办、同城通办、异地代办、预约办理等多种服务方式,推广绿色通道、告知承诺、邮政快递送达等便利化措施。加强与街镇的沟通联系,督促指导各街(镇)便民服务中心认真落实场所建设、办公设备与便民公开设施配置、加强日常管理等工作,推动更多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事项下放街(镇)便民服务中心,同时着力将各街(镇)便民服务中心打造为为民服务的综合平台、开展公共服务的第一窗口。

  三是提升大厅智能化应用,探索服务新模式。

  优化升级大厅触摸式智能引导系统,整合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查询模块,新增服企惠企政策展示、政务服务数据分析结果展示、政务服务环境宣传等功能。升级后的智能引导系统,在进一步提升办事群众自助在线搜索办事指南与惠企政策信息效率的同时,集中展示“服务事项数据分析、排队数据分析、办件情况分析、政务服务满意水平”等4个主题相关数据,实现实时动态全方位监测窗口业务,并作为窗口日常管理、监督考核的重要依据及接受公众监督的重要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