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争当排头兵 >> 正文

坚守“党校姓党”原则 争当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排头兵

2020-05-08 16:50:45   来源:区委党校    【字号

  鼓楼区委党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充分发挥党校理论阵地作用,坚持聚焦主业主课,加强教学管理;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不断健全各项制度,为鼓楼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各项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干部的充分肯定。2019年我校上报福州市委党校(行政学校)并被市校院校园网采用的信息总数位列福州市各(县)区校中第一位。新一年,鼓楼党校将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争当福州市县(区)党校排头兵。

  一、加强党的建设,坚定政治方向

  2020年,我校会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高举党的旗帜,坚定政治方向,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凸显主业主课。始终将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工作的重心,确保两类课在教学安排中不低于总课时的70%,其中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20%。不断优化课程的思想性、时代性和实践性,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类主体班次主干课程、核心课程。挖掘辖区党性教育资源优势,加强党性实践教育,强化廉洁从政教育,促进党性教育入脑入心。二是精心规划课程。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精心筛选专家教授到校授课,并要求授课老师尽量结合鼓楼工作实际、基层干部实际加以讲授,引导学员深入理解把握新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三是强化廉政建设。要求党员干部自身及各科室不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活动,把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为自觉意识、外化为自觉行动,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二、开展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

  2020年,我校初步计划举办23期培训班,其中专题研讨班12期,主体培训班11期,并根据培训计划,认真开展干部培训工作。做到一是科学设置培训班次。加强干部培训需求调研,提高班次设置的针对性与科学性,根据调研作出培训计划,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常委会讨论,增强办班规范性。二是合理安排教学布局。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突出政治能力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政治本领。凸显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课地位的同时,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区情研究和学员的需求科学设置教学单元,提升领导干部的基层治理能力。三是综合运用培训方式。在传统的讲授教学的基础上,继续拓展现场体验式教学,依托军门社区、镇海楼、林则徐纪念馆、省档案馆、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茉莉花文化基地等开展现场教学,强化理想信念,增强党性锻炼。积极探索学员论坛、结构化研讨等方式,并将成果转化为咨政参考。

  三、整合理论研究资源,提升智库建设质量

  2020年,我校将整合区委党校、区社科联等单位力量,进一步充实完善区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小组,依托研究小组定期组织开展研讨交流。积极开发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案例和现场教学点,提炼具有鼓楼区特色的典型经验。对现有学习贯彻新思想的研究成果进行梳理总结,形成汇编。

  四、优化人才队伍,提升办学效果

  2020年,我校会继续加强队伍建设,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人才支持。一是打造高素质管理队伍。继续加强本校管理队伍建设,通过教育学习、制度约束、锻炼实践等形式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定期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精品课观摩活动,每年精选青年教师,派往省委党校、高校进行专题师资培训。二是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面向全区乃至全省选聘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政领导干部、高校知名教师、科研机构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同时充分发挥党校系统整体优势,借助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优秀教师共享平台,聘请名师,选择名课,充实兼职教师队伍,提升办学效果。坚持教学质量评估制度,做好反馈和监督。每堂课后,由班主任当场组织学员进行课程教学质量评估。每天统计所有课程评估成绩和学员反馈意见,并及时反馈给授课教师。成绩低于平均分的,督促改进,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五、全面从严治校,加强校风建设

  2020年,继续把校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深入贯彻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通过强化入学教育、签订学风管理《承诺书》、规范考勤行为、设置迟到席等方式,有效提高日常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对学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情况实行“双百分考核”,将考核结果向组织部门反馈,纳入个人档案。实行班主任全程跟班听课制度,明确班级管理的底线和红线,把班级管理作为党性锻炼的载体抓真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