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三牧坊:繁华深处书香浓

2015-01-14 09:47:5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徐强/文 陈暖/摄

  一头连接福州繁华的东街口,一头延伸至百年老街卫前街,宽不足4米,长不到240米,白天这里熙熙攘攘,夜幕下却是一片静谧,这样一条小坊巷,不仅走出了数不胜数的福州籍名人,更是承载了许多莘莘学子的中学记忆,它叫三牧坊。

  三牧坊因何得名

  明代正德年间,坊内住着何姓一家,三兄弟同时仕途发达:何显为知府,何岗为知州,何继周为知县,显赫闽都。因为何家三兄弟的荣耀,坊名更为“三牧”。

  在此之前,三牧坊在宋代名为太平坊,因坊内可通往太平寺而得名。南宋绍兴末年,朱倬出任右丞相,尚书王师心为荣耀其家而改坊名为太平公辅坊,将朱倬名声与当地名称巧妙合一。

  原先的三牧坊古木牌位于坊内的凤池书院门前,1962年因东街扩建移至南公园门口。

  小巷藏百年学府

  说起三牧坊,就不得不提到坊内的百年学府福州一中。从卫前街进入三牧坊,走不到百米,抬头便能看到空中横跨巷子两端的一座灰色天桥,天桥上部是石板雕砌的扶栏和石板桥面,桥下方则是用水泥重新加固。

  据坊内的老住户说,这座天桥估计有百年的历史,但具体是建于何时,现在已无从考证。天桥两侧沟通福州两所著名书院,东舍原为“凤池书院”,西舍原为“正谊书院”。

  “凤池书院”创办于清嘉庆二十二年(公元1817年),“正谊书院”创办于清同治九年(公元1870年),这两所书院是当时福州官办的四大书院鳌峰、凤池、正谊、致用中的两大书院。两所书院在不同时期创办直至合并、改办为“学堂’的1901年止,构成了福州一中旧学“书院时期”的前85年,为我省兴办教育、广育人才、树立优良学风等方面,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光绪二十七年(公元1901年),各地兴办新式学堂,1902年,凤池、正谊两院合并,成为公立的新型学校“全闽大学堂”。书院改为全闽大学堂后,首任校长为叶在琦。1903年改名福建高等学堂,先后继任的有陈宝琛、林炳章、陈培辊,其中陈宝琛任两任,一至五任的四位监督(校长)均为清进士、翰林出身。1911年10月,武昌起义,民国建立,陈培锟调任道尹,由本堂第一期毕业生、日本高等师范毕业的王修出任监督。1912年1月,教育部令学堂一律改称学校,监督改称校长。自1915年起改名福建省立第一中学,后又数易校名,1951年8月定现名“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至今。

  福州一中是我省精英的摇篮,英才辈出。校友中有为民族解放而献身的仁人志士,如林觉民、陈盛馨等。校友中有15人当选为两院院士,他们是邓拓、李俨、萨本栋、邓叔群、冯端、陈彪、田昭武、唐崇惕、陈可冀、林群、王乃彦、王任享、刘应明、李幼平、王海舟,此外还有中央研究院院士吴宪、黄周汝吉。校友中还涌现出许多文化界杰出人物如林纾、陈衍、朱谦之、梁遇春等。

  众人眼里三牧坊

  如今的天桥东边为福州一中初中部,西边为福州一中教师宿舍,中间由一扇铁门相隔。记者高中也曾就读于福州一中,当时可以从一中的校园内走过天桥来到教师宿舍区,学校的食堂也位于此。就餐时段,食堂里总是人头攒动,搁几个葱末的鱼丸汤和炸鸡腿能让发育期迅速生长的学生感受到大快朵颐的乐趣。

  “三牧飞饼是我们念念不忘的味道。到课间,走上天桥,往桥底下大喊一声,‘老板,给我个飞饼!’老板就会用袋子把一个永泰葱饼裹得严严实实,然后投掷到桥上。老板一手扔飞饼的好功夫,至今仍是我们校友间津津乐道的趣事之一。”1999年入学的一中校友纪雯洁告诉记者。如今经营“三牧飞饼”的老板已不知去了哪里,原来的店面变成了一家制作铝合金门窗的店,只有白色的高墙和三牧天桥没有发生变化。

  胡奶奶是三牧坊里一个老住户,1962年跟随退伍的丈夫住进了三牧坊3号,“这里原来悬挂着一个进士牌匾,你看这木梁和木门全都是晚清时期的古迹。”说起三牧坊老宅的历史,行动不太方便的胡奶奶兴奋得像个孩子,“上世纪60年代,我嫁进来的时候,三牧坊还是石板路,走上去那声音特别好听,后来就变成了砂石路和水泥路。”胡奶奶告诉记者,三牧坊3号原来是有三进的,上世纪80年代,后面两进卖给了福建日报社,想想现在的房子虽然有些旧,但是冬暖夏凉,住得很舒心。

  最忆春日紫藤花

  “三牧坊最美丽的莫过于天桥上的紫藤花。紫藤花每年早春开花,序状的花朵垂在紫藤纤细的藤蔓下,微风吹来,像是紫色的瀑布。”1995年入学的一中校友小游绘声绘色地向记者描述紫藤花开三牧天桥的美景,“如今,不能从校园里走到天桥上赏花,但是每年二三月从三牧坊经过,在天桥下驻足,看紫藤花开落英缤纷,仿佛又看到了自己美好的学生时代。”

  今天的三牧坊墙面刷得粉白,脚手架已经将三牧天桥包围起来,西边的墙体也准备进行景观改造。三牧坊已纳入今年鼓楼区要整治的十条小街巷之一。对于身边发生的变化,住在福州一中教师宿舍的李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已在福州一中工作近30年,看着三牧坊在不断地变美。他希望改造的同时,也不忘还原老街巷旧时的面貌,保持原汁原味。

  进入冬季之后的福州,下午5点半就已经披上了夜色,三牧坊里作旧的路灯已亮起,一中初中部的孩子们放学了,嬉笑着从路灯投射的鹅黄光影下走过。记者抬头一望,校园内郁郁苍苍的榕树树冠已越过高墙遮盖了整个三牧坊,走出巷子口,从三牧天桥拾级而上,一棵老漆树屹立巷口,好像一位有故事的老人在向过往行人招手。

  □小贴士

  三牧坊怎么走?

  市民乘坐公交车至东街口下往东步行50米,或至旗汛口下往西步行100米即可。

  □征集令

  首届“魅力街巷”评选

  街巷是城市的一部分,也是城市文化、城市历史的一部分。你心中是否也有一条特别的福州小街小巷?它也许旧貌换新颜,也许是有独特建筑或植物的某条小巷,或是藏于街巷中的旧时闹事、一段旋律、一声吆喝……

  由福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主办,福州市社区办、福州晚报承办,兴业银行协办的首届“魅力街巷”评选活动旨在充分发动广大群众推荐、评议福州的小街小巷,促进我市“魅力街巷”不断涌现,为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增光添彩。本次评选为期两个月,通过市民投票和专家评选的方式,最终选出“魅力街巷”20条。

  欢迎广大读者继续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800,或者通过本报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福州晚报”,推荐你心目中的“魅力街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