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九彩巷:生活气息很浓郁文化气息也不差

2015-01-28 10:53:1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图片九彩巷。

  曾走出黄花岗烈士方声洞

  ■福州晚报记者

  桂丹/文 张人峰/摄

  福州的小巷中以九彩为名的就有3条,都集中在华大街道九彩社区一带。其中最为外人熟知的要数外九彩巷,它西通北大路,往东北延伸连接鼓屏路,全长约 400米。九彩弄、内九彩巷与外九彩巷的中段围成一片扇形的区域。居民在这片区域中,就可解决各种生活所需。

  九彩源于韭菜谐音

  提及“九彩巷”,一般人以为巷子里可能是色彩斑斓的。然而,《榕城考古略》中记载:“韭菜园,今俗作九彩园,名未详何取。有二巷,合而出于小古楼街。”

  据鼓楼区方志委工作人员介绍,九彩园民居未建之前,这块地以种植韭菜闻名远近,地名便称韭菜园。所谓九彩园的“二巷”,指今九彩弄和内九彩巷,“小古楼街”即现在的外九彩巷。

  内九彩巷走出方声洞方君璧兄妹

  内九彩巷16号,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方声洞的故居。方声洞出生在九彩巷中一个富商家庭,曾在福州念私塾。关于他,历史上是这样记载的:方声洞自幼聪明机警、胆略过人、口才极好。

  1902年,方声洞东渡日本进入陆军学校读书。1905年,孙中山在东京成立“中国同盟会”。方声洞和他的哥哥方声涛、姐姐方君瑛以及嫂嫂等一同加入同盟会。

  1911年初,孙中山准备举行广州起义。同年3月,方声洞争取到运送军火回国的任务。起义前夕,方声洞分别给父母及妻子写下绝命书。27日起义爆发,方声洞奋勇当先。在双门底孤身被围,容无惧色,计杀哨弁兵勇共20多人。血流遍体而气不衰,弹尽力竭而死。事后黄兴向党内报告起义经过,特别盛赞他“以如花之年,勇于赴战”。方声洞彼时才25岁,他的遗体事后安葬于黄花岗。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纪念碑上位列第一。

  方声洞还有一个有名的妹妹方君璧,她是第一位考入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校的中国女学生,也是第一位参加巴黎春季沙龙的中国女画家。

  “在方家的大家庭中,方君璧年龄很小,在方氏家族中排行十一。”福州文史研究者王勇坚说。1912年,方家七姐方君瑛要留学法国,带了当时14岁的方君璧一起出门。

  到巴黎后,方君璧立刻开始上法语班,周末在蔡元培等老师的教导下学国文。经过几年的学习,22岁的方君璧成为当时第一位考入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校的中国女学生。

  1924年,方君璧的油画《吹笛女》和《H小姐的肖像》,入选当时法国最有名的巴黎春季沙龙。展出后,她的作品引发了巨大轰动。那一年,才26岁的她就被法国画界誉为“东方杰出的女画家”。

  1984年,巴黎赛努奇美术馆为她举办了“方君璧从画六十年回顾展”。足不出巷满足生活所需

  漫步在小巷中,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外九彩巷的两侧分散着粮油店、蔬菜店、家电维修店、美容店等,加上各种美食小吃。足不出巷,基本的生活需求都可以在这里解决。

  在外九彩巷靠近鼓屏路的巷口,一块靠在路边的牌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书:“补鞋、补伞、修拉链、洗鞋、鞋放大……”匾上仅维修项目就写了8行。

  记者探头往牌匾后的房间看去,只见一名老师傅正在修理拉杆箱。拉杆箱的主人赵依伯告诉记者,他之前住省农业厅宿舍,拆迁后搬到晋安区,这次特地过来找黄师傅修拉杆箱。

  “我就认准他了。修的东西看着小,但都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我这个箱子用了好几年,只有拉杆坏了,扔了又觉得可惜。现在年轻人东西用坏了总想买新的,老人比较念旧。”赵依伯说。

  维修的师傅告诉记者,他姓黄,是江西人,来福州17年,在九彩巷这里修东西已经有10多年了。虽然摊子小,生意可不少,都是口口相传的。

  说话间,陆续又有顾客来要求配钥匙、洗鞋,黄师傅和他们每个人都很熟,修东西的同时不免聊几句家常。“他呀,是个多面手,修鞋、配锁、补锅样样精通。”赵依伯说。

  街巷改造增强文化气息

  外九彩巷与九彩弄交界的地方,有一家没有任何招牌的理发店。店门大开,一眼就可以看见里面的理发椅,店里的价目牌也简单直白:“平头15元,单剪12元。”一台复古的收音机里放着经典老歌《好人好梦》。

  2013年9月,外九彩巷、九彩弄景观改造启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造工程在规划设计上花了不少心思,同时也听取了居民的意见。在人流聚集区域设置休闲空间,以增强巷子的文化气息。

  此外,巷间主要景观节点还设置了景观小品,使其成为巷子特有的文化标志。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巷的线缆基本已经下地。九彩社区党委书记张霞告诉记者,小巷除高压电杆外,多数电缆已下地,工程预计春节后可以完工。

  通过改造,外九彩巷、九彩弄将成为元帅路、卧湖路慢行道的延续。

  □小贴士九彩巷怎么走?

  外九彩巷全长约400米,西通北大路,东连鼓屏路。市民可在省物价局公交站下车,由北大路巷口进入外九彩巷,或在卫生厅公交站下车,由鼓屏路巷口进入。

  □征集令

  首届“魅力街巷”评选

  街巷是城市的一部分,也是城市文化、城市历史的一部分。你心中是否也有一条特别的福州小街小巷?它也许旧貌换新颜,也许是有独特建筑或植物的某条小巷,或是藏于街巷中的一段旋律、一声吆喝……

  由福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主办,福州市社区办、福州晚报承办,兴业银行协办的首届“魅力街巷”评选活动旨在充分发动广大群众推荐、评议福州的小街小巷,促进我市“魅力街巷”不断涌现,为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增光添彩。本次评选为期两个月,通过市民投票和专家评选的方式,最终选出“魅力街巷”20条。欢迎广大读者继续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800,或者通过本报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福州晚报”,推荐你心目中的“魅力街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