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图片焦点 >> 正文

元宵节将至福州南后街各式花灯受追捧

2013-02-18 11:24:50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栏目主持 苏燕梅 毛朝青 实习生 黄冬梅 文/图

  离元宵节还有几天,但福州南后街的街边小铺内,花灯已琳琅满目。逛南后街买花灯的游客络绎不绝。昨日,记者走访不少店铺,发现传统的送灯习俗开始火了起来。

  扛着甘蔗送花灯

  “买花灯,还要扛甘蔗?”昨日上午,主持人看见不少市民肩上扛着甘蔗,手里提着花灯,心里有了问号。赶忙找来福州民俗专家郑子端问问。

  “这是送灯的习俗,”郑子端说,福州话中,“灯”和“丁”同音,送灯就意味着“添丁发财”。在福州,对于出嫁之女,娘家必送灯,而且最好由十二三岁的小舅子出马。送灯的时候,小舅子打扮漂亮,扛上两根甘蔗,带上豆腐干、海蛎、蒜。

  “甘蔗是节节高的意思,豆腐干在福州话中带‘官’的音,海蛎和‘弟’同音,蒜则和‘孙’同音。”郑子端说,福州有句俗话,“亲家舅掏门杠,爱吃亲母花生糖”,讲的就是这件事。然后夫家也会给小舅子压岁钱。

  花灯寓意各不同

  在黄巷口的一家老宅里,主持人见到了花灯艺人谢善霖师傅,他家三代都是扎灯的。谢师傅说福州传统花灯种类很多,有“观音送子灯”、“橘灯”、“莲花灯”、“关刀灯”、“绵羊灯”,不同的灯,还有不同的送法。

  郑子端说,对已嫁女孩未育的女子,第一年娘家多送一盏“观音送子灯”,到了第二年还没生育,就送“孩儿坐盆灯”和“橘灯”,表示外婆有点急了。如果已有孩子,就会送“状元骑马灯”、“关刀灯”或者“绵羊灯”。

  “女孩多送莲花灯,男孩就送状元骑马灯、关刀灯、绵羊灯。”谢师傅提醒市民可别送错了。

  元宵节,除了送灯,还有“观灯”和“燃灯”习俗。郑子端说,按照传统民俗,再好看的灯到正月廿八也要烧掉。传统花灯常点蜡烛,花灯着火时不能说“烧了”,要说“发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