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图片焦点 >> 正文

鼓楼举办家政服务员职业技能竞赛

2013-04-28 09:15: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烹制凤尾虾、护理新生儿、熨烫衬衫……27日上午,由鼓楼区人社局、鼓楼区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家政服务员职业技能竞赛在福建经贸会展中心举行,来自鼓楼区5家龙头家政企业的60名家政服务员大秀才艺、比拼技能,让每位在场观看的市民大开眼界:原来家务活也可以这么出彩。

  据统计,鼓楼区目前有家政服务从业人员1万多人,但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仅有1000多人,其中初级工600多人、中级工300多人、高级工只有百余人。“家政服务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绝对是一门技术活儿,并且技术越好,工作越好找。”今年48岁的参赛选手宁美娇已从事家政服务行业7年多,她说,这几年活儿并不难找,但用人家庭对服务员的要求在不断提高。与以前相比,很多经济宽裕的家庭都想找懂营养配餐、科学育婴等知识的高端家政人员。

  “就高端家政服务而言,现在看来还是比较缺人。”鼓楼区人社局负责人认为,现在的家政服务不仅是洗洗刷刷的简单家务,还包括料理家务、熟悉营养和护理知识等诸多高级服务。目前,省、市相关部门正着手培养更高级别的家政师,并以此提升家政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今后,熟练各项操作技能的家政师必将成为“香饽饽”。

  (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文 池远/摄 通讯员 张勇)   鼓楼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