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图片焦点 >> 正文

2015年福州元宵灯会鼓楼展区3月1日正式亮灯

2015-03-02 16:22:57   来源:鼓楼新闻网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本网记者张勇) 2015年福州元宵灯会鼓楼展区3月1日(正月十一)正式亮灯。从3月1日至3月5日(正月十五)每6点30分至晚9点30分亮灯。

  鼓楼区元宵灯会以“有福之州·福聚鼓楼”为主题,诠释鼓楼区打造“宜居舒适的品质之都、群众公认的首善之区、生机盎然的圆梦之城”的奋斗目标,从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成就等方面入手,融合鼓楼传统文化和历史文化,展示鼓楼“产业优、机制活、百姓富、生态美”等核心特质,力求在设计理念上体现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打造工艺精湛、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元宵灯会。

  灯组设置地点:闽江北岸鼓楼区展区(杨桥路与西江滨大道交汇处、创业广场、融侨锦江西段草坪、融侨锦江对面甲乙丙丁地块、融侨锦江对面草坪A、融侨锦江对面草坪B,展示6个灯组)

  《羊年大吉》灯组    大门采用颇具中国特色的梭子灯笼和传统年节元素设计,体型巨大、气势磅礴,以彩灯技艺展现精湛的工艺,带给游人视觉的震撼感受。灯组整体传统喜庆,节庆意味浓郁,喜庆的色调构筑出红火热烈之感,蕴含着浓浓的中国韵味。

  《吉羊喜庆 福地生瑞》灯组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羊是吉祥物, “羊”字在古代文字中与“祥”相通,“吉祥”也写作“吉羊”。灯组中,现代时尚的“福羊”背着象征吉祥的童子,立于书有“鼓楼”二字,象征吉祥、红火的福鼓之上,再辅以中国结、元宝等传统元素,给人以喜庆、祥和、吉祥之意,表达了鼓楼人民在有福之州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

  《东南福海 羊帆起航》灯组    在中国传统的吉祥图案中,龙和凤代表着吉祥如意。灯组中,龙凤昂首傲立,象征鼓楼作为省会核心城区主动融入腾飞的福州新区,全力助推福建自贸区跨越发展。新成立的福州航空落户鼓楼区,飞机与福船元素的运用,既诠释了福州海纳百川、走向世界,投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福州新区开放开放的博大胸怀,又展示了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饱满精神。

  《首善之区 福气满满》灯组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近年来,鼓楼区始终在民生工作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军门社区视察时的指示要求,着力打造“宜居舒适的品质之都、群众公认的首善之区、生机盎然的圆梦之城”。灯组展示了一组具有鼓楼特色的民生元素,内容涵盖具备“一老一少一普”功能的社区规范化服务、绿色低碳的公共便民自行车、便捷智能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均衡优质的教育、卫生、文化资源等民生领域,生动展现了宜居宜业、福气满满的首善之区景象。

  《有福之州 福聚鼓楼》灯组    鼓楼是省会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福州的城市“会客厅”和形象窗口。灯组围绕有福、多福、幸福的“福文化”展开设计,以福州市果福橘为创意主体,“橘”意为“聚”,犹如万千“福”汇聚于鼓楼,寓意在“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指引下,鼓楼这块福地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们来此投资兴业,为在更高起点上加快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发挥更大的龙头引领作用。

  《灵山秀水 福泽万物》灯组    鼓楼具有“山在城中、城在山中,山水交融”的独特生态资源优势。近年来,鼓楼区深入挖掘深厚的闽都文化底蕴,加快宜居环境建设,着力做好“山水之城”和“闽都文化”两篇文章。灯组采用中国古典山水画的创意手法,以“三山两塔一条江”为创作原型,将三坊七巷、闽江、榕树等有机地融为一体,展现了鼓楼灵山秀水、古典时尚的城区风貌。

  元宵展区里每个大灯组之间还有一些小型灯组,展现了礼、义、仁、忠、孝和新二十四孝的部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