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图片焦点 >> 正文

鼓楼打响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战

2016-08-25 20:44:0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3日上午,福州市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决定从8月23日~12月31日,通过实施征迁交地、开工竣工、城市基础设施和工程包、工业技改等攻坚行动,确保实现开工、提速、技改、竣工一批重大项目,力争完成投资1170亿元。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当天下午,鼓楼区委、区政府立即召开了全区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动员全区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大干100天,着力抓征迁、促落地、补短板、保增长,全力推动鼓楼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大会明确了工作目标——利用100天左右时间,实施征迁交地、开工竣工、城市建设和工业技改等攻坚行动,完成交地575亩,拆迁44.6万平方米,实施城建技改等项目和征迁交地项目共58项。

  统一思想

  思想是确保行动落实的关键。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薛侃在动员要求中指出,在全市打一场重大项目攻坚战,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经过反复研究和讨论后确定的。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努力为全市发展大局多作贡献。鼓楼区开展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既是贯彻落实市里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体现鼓楼作为省会核心城区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是自身发展所需、形势所要。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认识到此次行动是确保完成鼓楼区全年任务的迫切需要——实践证明,抓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最直接、最有效也是最重要的抓手,必须牢牢抓住项目,奋力攻坚,以项目的大建设带动发展的大提速,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

  要认识到这是解决鼓楼项目建设中老大难问题的有利契机——借助市里出台的政策和机制,借助市区联动的力量,全力抓征迁、促落地,把鼓楼区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掉,把落下的各项进度尽快补上来,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要认识到这是凝聚全区意志共同建设现代化省会首善之区的重要战场——鼓楼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省会首善之区的奋斗目标,这既是新一届区委对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全区人民的共同事业,必须唤起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同心干的激情与干劲。

  对于制定的行动方案,会议要求要有效实施,落实到位,紧盯任务,明确分工,健全责任、工作体系,形成层层对应、上下协调、共同负责的行动工作机制;同时要形成强大合力,部门要联动,企业要参与,群众要发动,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形成“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力量向项目集中、集中一切力量抓项目”的良好局面。

  作风决定成败,实干推动落实。开展重大项目攻坚行动,最终都要落实在行动上。大会要求要强化担当尽责意识,要强化攻坚克难、负重前行的战斗力,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过深水区,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保证目标任务完成;要弘扬马上就办的优良传统,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在第一时间按照工作安排分赴一线,分赴工作目的地,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承担的任务,促使攻坚行动顺利开展。

  目标明确

  强化组织领导,这是确保百日攻坚行动顺利完成的重要保障,为此,鼓楼区参照市里的组织架构,成立了以薛侃为组长、代区长朱训志为常务副组长的攻坚行动领导小组,负责攻坚行动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工作。各街镇、区直部门也相应成立工作机构,由街镇书记、区直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形成层层对应、上下协调、科学有序的行动工作机制。

  大会明确了工作目标——利用100天左右时间,实施征迁交地、开工竣工、城市建设和工业技改等攻坚行动,完成交地575亩,拆迁44.6万平方米,实施城建技改等项目和征迁交地项目共58项。通过攻坚行动,确保鼓楼区今年8月~12月完成投资54.2亿元,促进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或超额完成。

  记者从会上获悉,鼓楼区此次列入“百日攻坚”行动的项目,主要是从省市区重点项目库、行动计划项目库、“五个一批”项目库以及补短板项目库中选取投资量大、问题多、受瓶颈制约的项目,以及项目业主投资意愿强烈、经过努力可以实现重大突破的项目。

  据了解,项目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实施城市建设和技改等27个项目,其中促进项目提速8个,推动项目开工11个,实现项目竣工4个,实施技改项目4个;二是实施征迁交地项目31项,其中完成征迁交地11项,完成部分征迁13项,启动并完成部分征迁4项,办理前期手续3项。

  此外,鼓楼区本月初实施重点项目及旧改项目集中攻坚行动,安排重点项目25项,旧改项目59项,相关项目责任单位要按照“六个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征迁扫尾一批、启动征迁一批、完成征迁前期手续一批、土地出让一批)的部署要求,以国庆、元旦为节点,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及旧改工作今年任务目标的全面完成。尤其要重点突破征迁扫尾,力争国庆前完成80%、元旦前完成95%征迁扫尾,年底前基本实现清盘,把这些旧账清理掉,让“十三五”轻装上阵。

  落实责任

  根据大会部署,鼓楼区各责任单位将按照“保开工、保进度、保竣工”的要求,对照项目年度目标、阶段计划,特别是对照攻坚行动的工作打算、时限安排,把任务分解到每一天、量化到每一周,真正挂起作战图、列出时间表、立下军令状,加快华润城市综合体、香开观海等8个提速项目实施进度,完成省电力输电网技改、市联通公司网络升级技改等4个项目技改,确保闽侨大厦、福建邮政广场、恒力博纳广场、海西商务大厦等项目全面竣工或基本完工。特别是要把提高项目开工率摆在关键位置,针对保利天悦花园、中寰广场、汇诚中心、梅峰河整治、泮洋河及文藻河黑臭水体治理等11个拟开工项目,各责任部门要专题研究、联合会诊,找准问题症结,督促项目业主安排好设计、财审、图审等各个环节的时间节点,突破征迁交地关键节点,创造条件促进项目早日开工。

  区直相关部门要加强服务,对部分前置审批手续暂时无法办理的项目,要对接市直部门实行技术和行政审批相分离或容缺审批。同时,要着眼“五个一批”,加强“十三五”项目谋划,建立动态项目储备库,每个单位都要在国庆前尽快谋划提出明年拟实施重点项目,已列入储备库的温泉公园地下空间开发、希尔顿欢朋、先施大厦及铁道大厦重建等项目,相关责任单位也要加快进度,争取提前到年底实施。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圆满完成攻坚行动,鼓楼区还建立了考核机制,考核评比分值设总分100分,将对各街镇、区直相关责任单位和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单位等进行考核评比,对业绩突出者将予以奖励。

  鼓楼区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的大幕已经拉开,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鼓楼人将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实干苦干,奋力攻坚,以超常的干劲、超常的举措、超常的力度,聚精会神抓建设,争分夺秒促落实,努力推动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确保全面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建设现代化省会首善之区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