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图片焦点 >> 正文

环卫工雨中“埋头”疏通下水道 市民:令人感动

2016-09-19 09:09:5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湿漉漉的马路上,一名环卫工人趴着,身体贴合地面,他将整个脑袋伸进漆黑的下水道,为积水的路面疏通排水管道。台风“莫兰蒂”过后,这样一张图片在朋友圈频传,不少市民为这名环卫工人点赞,直呼“太令人感动!”

  图片记录下的一幕,就发生在福州市鼓楼区鼓西路上。

  这名环卫工人姓甚名谁?记者多番打听,得知他叫何中明。44岁的何中明和妻子吕中平都是环卫工人,这对“夫妻档”负责保洁鼓楼区西峰里、西峰支巷、后曹巷、择日街等周边多条街巷。

  昨日下午,记者在西峰小学门口找到何中明,当记者说明来意时,这名黝黑的重庆汉子只是憨憨一笑:“这算啥子嘛,都是自家人。”

  15日中午12时许,正打算跟妻子交接班的何中明在家中接到妻子电话:鼓西路排水不畅,路面积水,巡查的社区工作人员没有专业清淤工具,希望他帮忙。

  虽然鼓西路并不是何中明负责保洁的道路,但一接到电话,他连工作服也来不及换,便匆匆出了家门,带着工具赶到孙老营巷口公交站。

  “当时非机动车道的积水大概有15厘米深,但机动车道排水正常。” 何中明立即用撬棍打开机动车道边的窨井盖,将头伸进下水道观察,原来是连接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管道被淤泥和树根堵住了。

  必须尽快疏通管道排水!何中明拿好工具再次趴了下来,他要先用钩子将淤泥挖出,再用竹片疏通。因为窨井口仅有约50厘米长、40厘米宽,而管道又位于路面下方70厘米左右的位置,作业难度较大,何中明将身体贴在路面上,将头和右侧肩膀完全伸进井口清淤。也正是这一幕,被市民陈女士用手机记录下来。

  下水道内光线弱,空气差,弥漫着淤泥的腐臭味,何中明只得挖一阵,过几分钟就起来呼吸休整一下,整个清淤过程持续1个多小时。路面上不时有车辆经过,何中明清理完毕后,全身上下没有一处是干的,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双手也起皱发胀,指缝间满是黑泥。回家换了身工作服,他又投入保洁工作当中。

  “我们也可以算‘福州’人了,自家人帮个忙是应该的。”吕中平笑道。她告诉记者,1996年,新婚不久的他们从重庆老家来到福州,1997年初起,就在西湖附近从事环卫工作。儿子和女儿都是在福州出生、上学,一家人早已融入福州这座城市。

  “这里离西湖近,每天都有很多人从这里经过,看着大家走在干净的街巷里,我们就觉得很满足。”何中明说。

  何中明夫妻俩负责保洁的街巷弯道多,工作量大,但两人工作认真负责,从没请过假,还做到“零投诉”。鼓西街道西湖社区党委书记陈素芬说,虽然现在何中明已不属于社区管理,但社区有需要的时候,他都会热心帮忙,“他们一直勤劳肯干,是最美的新福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