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国光公园1.5公里岸线上湿地植物充满画意春节前开放

2013-01-24 10:44:3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本报记者 綦芬/文 张旭阳/摄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鼓楼区园林局获悉,国光公园景观提升改造工程现已基本完工,预计春节前对外开放。

  国光公园位于洪甘路西侧闽江畔,总面积约3.1公顷,是福州二级水源保护区。公园于2004年建成,2010年洪甘路拓宽改造,改变了公园边界,对公园景观和水源保护造成破坏。去年,鼓楼区投入800万元对公园进行改造提升。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公园主入口设计紧扣保护水源和湿地的主题。为了保护水源地,原先开放式的公园,如今设置了铁艺围墙。主入口广场的张拉膜像是飞翔的水鸟,大门入口砂岩景墙两侧,分别是浮雕的波涛、竹子以及一副藏头联:“国运民生盛世福如闽水,光天霁日名园美灿洪山。”大门内的铺砖广场图案也设计为水的涟漪。

  国光公园改造提升后,在1.5公里的闽江沿线上,种植了芦苇、鸢尾、灯芯草、旱伞草等10多种植物。记者到场时,正值午后涨潮时分,江边的湿地植物所在的小岛被江水淹没,别有一番诗情画意。

  公园沿江还设置了几段仿木观景栈道,方便市民赏江景。园中还设置步游道和观景台,通往各个植物群落。这里既划出几块区域大片播撒大花波斯菊等原野草本植物的种子,又设置、整合出碧桃园、榕属群、樱花园、水杉带、芦苇群、洋紫荆园、松竹梅盆景园等10多种植物小群落(今后将挂科普介绍牌),形成了疏密有致、高低错落、四季分明、常年有花的植物群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