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闽江两岸 元宵灯会明晚试亮灯

将展出75组大型灯组,江岸互动成新亮点

2013-02-18 09:24:4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张笑雪/文 叶诚/摄

  本报讯 2月20日到24日的晚上,福州元宵灯会将在闽江两岸点亮,并与两岸璀璨的夜景形成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

  元宵灯会明晚试亮灯

  昨日下午,记者在闽江北岸西河园看到,不少市民提前来观灯,纷纷在灯组前拍照留念。沙滩上,两条金色的巨龙“腾云驾雾”、气势磅礴。巨型大鼓灯组前人气最旺,人们纷纷排队与直径近8米的红色大鼓合影。记者在布展现场了解到,今年元宵灯会的布展已基本完成,并于19日晚7时试亮灯。

  今年的元宵灯会为何要移师闽江两岸?不少市民表示疑惑。据了解,往年的元宵灯会,主会场都是设在三坊七巷和五一广场周边,但这两块区域易造成车流人流过度集中和交通堵塞,场地条件有限,也不利于展出更多的大型特色的灯组。

  闽江两岸交通便捷、场地宽阔,易于疏导人流车流,有利于打造“形式多样、点状布局、江岸互动、安全有序”的更高水平元宵灯会。为此,市委、市政府确定今年灯会主场移师闽江两岸。为满足市民要求,三坊七巷也将适当布置花灯,营造浓郁节日氛围。

  灯会主办方表示,“两江四岸”是福州城市“东扩西进、沿江向海”的主攻方向。在闽江两岸举办灯会,有利于让市民充分领略我市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绿城、花城、水城的丰硕成果,有利于向市民充分展现构建福州大都市区,建设滨江滨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美好前景。

  今年灯会有三大特色

  【特色一】江岸互动 游闽江看灯会

  闽江两岸是福州最具特色、最为优美的自然景观生态长廊。届时,极具闽都民俗文化特色的花灯将与闽江两岸璀璨的夜景交相辉映。市民可以乘坐游船夜游闽江,同时欣赏两岸灯展,将形成江岸互动的效果。

  【特色二】参评最美灯组 有机会获赠礼品

  灯会组委会将联合各新闻单位开展“最美元宵灯组”评选活动,市民可以从2月20日起登录福州新闻网(www.fznews.com.cn)进行投票。评选采用市民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从75组大型灯组中选出5组最美的灯组。主办单位将对获奖作品进行奖励,并在获奖作品的投票者中抽取50名幸运市民赠送精美礼品。

  【特色三】晚上赏花灯 白天看民俗

  除夜赏花灯外,白天市民还可以观看民俗表演。2月22日至23日,2013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将在闽江公园北园望龙园举行。市民可以现场体验海峡两岸非遗手工技艺集市、民间武术打擂台、两岸民俗队伍巡游等民俗特色活动。

  文明观灯从你我做起

  为了安全有序地观灯,主办方提醒市民,最好乘坐公交车或步行前往,错峰观灯。

  灯会从正月十一持续到正月十五,每年元宵节当天观灯人数达到顶峰。市民最好提早安排,不要在元宵节当天观灯,避免拥挤。此外,每天的亮灯时间从晚上7时至9时,晚8时至9时观灯人数最多,市民最好提早入园。在观灯现场,不要在一个灯组前长时间逗留、观赏。

  今年的灯会线路较长,如从鼓楼西河园到台江望龙园长达约4公里,市民最好就近观灯,并合理安排线路,避免疲劳和不便。尽量搭乘公交车或步行前往观灯,高龄老人和行走不便的市民可选择在家中观看灯会电视专题节目。

  此外,还需注意观灯安全。不得在现场吸烟,不得在现场及周边燃放烟花爆竹、放飞孔明灯,不得携带可燃性固体、液体、气体和充气式气球以及宠物入内,严禁在灯会现场售卖物品。

  还需注意的是,观灯时要爱护公园花木草坪和沿线公共设施,不攀折花草树木,不损坏公物,维护环境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