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福州元宵灯会完美落幕 5天逾280万人次文明观灯

2013-02-25 08:04: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4日晚,数十万市民走出家门,来到闽江公园南北园、马尾等处观赏花灯,共度元宵佳节。24日晚10时许,热闹喜庆的2013年福州元宵灯会圆满落幕。据介绍,从正月十一晚亮灯到正月十五晚灭灯,观灯市民逾280万人次,福州元宵灯会打造了一场盛况空前的民俗嘉年华。

  今年的灯会主会场首次移师闽江两岸,得到观灯市民高度肯定。闽江两岸是福州最具特色、最为优美的自然景观生态长廊,在闽江两岸举办灯会,让广大市民充分领略到我市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绿城花城水城的丰硕成果,充分感受到构建福州大都市区、建设滨江滨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美好前景。

  今年元宵灯会共展出75组大型灯组,设置了4个分展区,从西河园一直延伸到金山大桥、尤溪洲大桥,分别展示我市实施“3820”工程以来的发展成果,“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精神内涵、寓意,以及闽都民俗文化。马尾分会场则与第十一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相结合,着重体现海峡两岸经贸文化的盛况。

  今年灯会的民俗特色更加凸显,“年味”更浓。西河园展区共有10个灯组,“祥和中国结”“贺新春闹元宵”“福满闽都”等灯组以独特的福州年节元素,向人们展示新年热闹景象;闽江公园北园展区,“七子送福禄”“南台连环画”“绿叶榕城”“筑巢引凤”等灯组,让人耳目一新;闽江公园南园展区,11个大型灯组璀璨多姿,绵延近2公里的千盏宫灯古朴别致,将南江滨休闲道装扮得宛若“天上的街市”;“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按照4个主题灯区布置了20个大型灯组。各展区都充分运用了声、光、电等科技表现手法,在光源、制作材料等方面充分体现低碳、环保、节能的要求,打造一届环保、节能的花灯盛会。

  不少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往年,今年的元宵灯会更热闹,视野和场地都更加开阔,赏灯的去处更多,看点更足,极具闽都民俗特色的花灯和两岸璀璨的夜景交相辉映,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同期举办的2013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为元宵灯会锦上添花。本届民俗文化节汇集了寿山石雕、木雕、软木画等38项独具特色的非遗(民俗)手工技艺展示,自然门、畲家八井拳等11个拳种同台表演,16支民俗巡游队伍和民俗表演队伍载歌载舞,现场演员、民间艺人和非遗传承人超过2000人,逾10万人次观赏了表演,是我市近年来举办的规模最大、项目最多、参与的台湾队伍最多、参演民间艺术团体最多的一次盛会。

  元宵灯会展出的璀璨花灯让人流连忘返,会场里一个个温暖的细节也让市民津津乐道:观众文明排队等待购买食物、热心人帮助走散的小孩找到妈妈、观众主动捡起丢弃在路上的垃圾、志愿者耐心疏导人流……“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也没有出现不文明现象,这说明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市民素质不断在提高。”一位负责维持灯会现场秩序的工作人员感慨地说。

  今年元宵灯会圆满举行,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为确保灯会安全、顺利、有序进行,警方动用了公安民警、武警官兵、消防官兵、保安员、交通协管员等安保力量1.5万多人次,并加强了灯会现场以及周边治安巡逻,增派水上救援船只,强化水上安全巡逻,防范溺水事件发生,同时安排机动力量,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市交通委制订多项措施,加大公交车辆投放,开辟北江滨临时公交环线,延长多条公交线路运营时间……

  元宵灯会的成功举办,同样离不开广大志愿者和环卫工人的辛勤工作。正式亮灯的5个夜晚,3000多名志愿者、近千名环卫工人活跃在各展区,为观灯市民提供各种服务,维护灯会现场环境卫生和秩序,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赞扬。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文 叶义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