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福州南街封闭施工拟3月底启动 工期约10个月

2013-03-01 09:18:27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配合福州地铁1号线与南街地下商业街区建设,封闭施工工期约10个月,预计2015年完成地下空间施工

福州新闻网

  因建地铁,南街安泰桥到南门兜路段的行道树2011年已移走,如今安泰桥到东街口路段的大樟树也要移走,南街的绿荫将不复存在

  海峡都市报3月1日讯 关注理由:南街,曾是老福州最繁华的商业区,这里店面林立,钱庄、当铺、中西药铺、钟表眼镜……应有尽有。去年8月,南街西侧房屋拆迁启动,南街改造拉开大幕。2月28日,记者从福州市城建部门获悉,为配合地铁1号线与南街地下商业街区建设,南街(八一七路东街口至津泰路路段)初步计划于3月底开始封闭施工,封闭施工工期约10个月,预计2015年完成地下空间施工。

  传言“1日封闭”有误封闭时间有待商定

  近日,网上有传言“南街将于3月1日封闭施工”,记者多方求证后了解到,南街封闭施工时间还没确定。据介绍,因地铁1号线与南街地下商业街区的工期比较紧,初步计划3月底开始封闭施工,但确切时间有待市政府牵头商定。

  福州市市政建设开发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1月起,他们对南街(八一七路东街口至津泰路路段)各类管线进行了迁改,目前管线已迁改到位,待南街封闭施工时间确定后,道路两侧的58棵行道树(包括50多棵樟树)将移植。据介绍,福州市园林局已批准移植这些行道树,届时园林部门将把这些树放进苗圃中养护。

     明年6月底前要完成地下商业空间施工

  今年1月28日,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以底价17.1亿元,摘得南街段西侧改造地块,共24.33亩。规划要求,南街西侧改造地块地下,将建设不超过9500平方米的商业建筑。

  2月28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南街西侧(塔巷口至吉庇路口段)拆迁改造,需拆迁房屋共61户,截至目前,拆迁已进入扫尾阶段。

  “南街改造的工期很紧,南街地下商业空间的开发,必须于2014年6月底前完成。”有关人士介绍,地铁1号线与南街地下商业空间,施工工期约28个月,即2015年8月完成地下空间施工,但地下商业空间要提前做完。按照工期安排,南街封闭施工约10个月后,将采用盖挖施工方案,在东侧增设疏解道路,供车辆、行人通行。

  配合南街封闭施工东泰路将拓宽改造

  “为配合南街封闭施工,要先将东泰路进行拓宽改造。”2月28日,福州市城建部门有关人士介绍,东泰路起于东街,止于津泰路,全长500多米,现有路面宽7米,只有单向车道,此次拓宽改造,道路规划红线,扩大至18米(含人行道),改为双向两车道。拓宽改造预计3月20日左右完工,以分流南街封闭后的交通流。

  【绕行】仅行人、非机动车通行

  据悉,此次南街封闭路段为八一七路东街口至津泰路口,封闭长度近500米。封闭期间,仅行人与非机动车可以通行。此外,杨桥东路、东街仍保持双向通行,津泰路、吉庇巷改为由东往西通行。

  南街站取消停靠公交车

  南街公交站车流量比较大,公交线路也比较密集,南街封闭施工后,公交线路将改线,南街公交站暂时取消停靠公交车,届时福州市交通委会对外发布改线的线路走向,部分公交车可能分流到东泰路、仙塔街、五一路等。

3条道路分流车辆通行

  “因地铁东街口站施工,目前从八一七路东街口至津泰路口的车辆已减少,但南街封闭,会暂时切断八一七路主干道上的车流,因此,交通疏导工作将会进一步细化。”昨日,有关人士表示,南街封闭约10个月里,南北向车辆可走改造拓宽后的东泰路—津泰路、仙塔街—法海路—新权路、五一路这3条南北向主次干道,分流车辆通行。

  (海峡都市报记者 阙文龙 肖春道 实习生 黄挺 赵冰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