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海峡论坛密集发布惠台政策 三坊七巷设交流基地

2013-06-17 09:53:4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6月16日厦门专电 今日上午,在第五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部、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密集发布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其中多项政策涉及福建,要求福建进一步发挥独特的对台优势,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厦门暂住居民赴金门旅游

  天数延长至2日

  公安部决定,在31个城市实施符合条件的大陆居民异地提交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申请。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福州、厦门、南昌、济南、青岛、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南宁、海口、重庆、成都、贵阳、昆明、西安31个城市本市户籍居民的外地户籍配偶、就学人员及其配偶、未满16周岁子女,可在居住地提交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申请。

  此外,厦门市暂住居民赴金门旅游天数由1日延长至2日。

  泉州8月28日起

  开放赴台个人游

  国家旅游局决定,开放沈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泉州共13个城市作为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旅游试点。其中,泉州为8月28日起开放。

  届时,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数量将累计达到26个,有利于扩大两岸民众的相互接触与了解,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惠及台湾社会各界,同时也符合赴台旅游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

  福建两地入选

  新一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决定,在山东曲阜孔庙、山东泰安泰山、湖北武汉辛亥革命遗迹遗址、湖北随州炎帝故里、浙江富阳市黄公望隐居地、湖南炎陵县炎帝陵、江西鹰潭龙虎山、福建福州三坊七巷、福建三明宁化石壁、广东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等11个地方新设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至此,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已有28家。

  闽台文化交流中心

  入选首批文化交流基地

  文化部、国务院台办决定,设立为首批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的,分别是河南文化联谊会、江苏省文化联谊会、上海文化联谊会、厦门市中华文化联谊会、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浙江省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话剧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山东高唐李奇茂美术馆。

  此举旨在创立两岸文化交流可长可久的新平台。

  福建将设立

  国家海峡版权交易中心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决定,同意福建省设立国家海峡版权交易中心,以加快版权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变,实现资源共享和版权使用价值最大化,推进版权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同意福建开展“加强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该试点主要是指,福建省新闻出版局按总局的统一标准及程序,负责国产网络游戏出版单位、运营单位均在福建省的国产网络游戏(含国产客户端、网页、社区、手机等网络游戏)的内容审查和相应管理工作,将为在闽相关台资企业提供更便捷的行业服务。

  同意福建设立海峡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以高效整合两岸数字出版产业资源,推动两岸数字出版产业的对接,形成连接两岸的海峡区域数字出版产业发展带;拓宽福州软件园、厦门软件园等的产业发展空间,促进闽台数字出版业交流合作和加快发展。

  平潭增开对台

  客货滚装运输航线

  交通运输部决定,进一步发挥福建交通部门在对台前沿工作的优势,把福建至金、马、澎地区海上运输的审批管理权限下放由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实施,同意并推动福建成为两岸交通运输主要协商地之一。

  在平等互利原则下,同意平潭增开对台客货滚装运输航线。支持平潭港区申报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和上升为船籍港,推动开展船舶保税登记试点。

  支持厦门发展现代航运业,在厦门试点开展国际船舶保税登记等现代航运服务业的政策创新,加强两岸船员培训考试机制和条件建设。

  两岸协商同意开通厦金水域的刘五店航道,进一步提高厦门港服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在厦门港试点开展两岸交通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促进相关运输信息和口岸信息与交通电子口岸联接,逐步实现两岸港航和物流信息交换和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