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左海公园国庆重现湖面风光 月底有望漫步木栈道

2014-10-01 07:58:1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左海公园开始放水

  福州新闻网10月1日讯 5月下旬,左海西湖连通工程进场施工;7月,湖底清淤及驳岸施工启动……昨日,左海完成清淤工程,开始重新蓄水,国庆期间到公园游玩的市民,可以看到重现湖面风光的左海。

  左海完成清淤开始蓄水

  “原先左海的标高为6.3米,西湖水面标高为5.5米,清淤后,左海和西湖两个水面的标高完全一样了,为后期通航创造良好的条件。”市内河引水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清淤量达12万立方米,现已全部完成,正常蓄水量从原来的30万立方米增加到40多万立方米。

  昨日上午,记者在左海公园内开闸放水现场看到,宽阔的湖底“开怀拥抱”喷涌而出的水,再汩汩流向远处。工作人员介绍,水是从闽江西河引来的,但目前放水只能放到1.5米,因为刚清淤完的湖底还需要多次“洗澡”,才能接纳更多干净的水,让自己“容光焕发”。

  因为蓄水未满,水上项目暂时无法展开,市民只能“望湖止渴”,等左海西湖连通工程二期完工,两湖“连体”,水上项目才会恢复。

  记者注意到,在已清淤完的湖边,有一处突出的水泥高台。“这里就是将来‘大西湖’的游船码头,从西湖泛舟而来的市民,可把船停靠在此,步行至左海公园内继续游玩。”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月底有望漫步木栈道

  随着新增木栈道的建设,月底市民有望从左海公园西门段直接步行至公园南门段,待荷花绽放时,体味典雅清幽。

  “木栈道的下部结构已经全部做完,开假后开始铺装上部的防腐木。”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段的“基础”是原先通往省博物院的木栈道,但新增了300多米,接到公园南门附近,总长近700米。为了让木栈道更加坚固,此次施工单位还将原先木头支撑的木栈道下部全部更换成钢筋混凝土。据了解,此次新增的木栈道是西湖木栈道的百分之百“复刻版”,也让今后的“大西湖”景色看起来更加和谐。

  在木栈道旁,有一处特意留下的26000平方米未清淤部分,是荷花的栖息地,国庆后将开始种植。此外木栈道周边还新增了160米长的绿化带,柳树、木芙蓉、水松、落羽杉等植物“嵌”在其中,满眼绿意。大约10月底,木栈道建设和荷花的种植都将完成,市民可直接从左海西门段步行至南门段。

  按照目前进度,节后左海西湖连通工程将开始驳岸绿化、恢复、补水活水的泵房建设及公园内主干道的截污等工作,预计年底可完成一期建设。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俞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