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驴挑骡扛运材料 一节一节向前铺

“山海”步道施工一心要保原生态

2015-03-11 17:43:1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图片金牛山段栈道建成后可览闽江美景。

  ■记者刘家铭孙漫/文俞松/摄实习生林洛羽

  本报讯金牛山—左海公园城市森林步道试验段目前正在加紧施工中,试验段从原西客站至金牛山体育公园,总长约1.9公里。其中,长1.2公里的金牛山体育公园至越崖桥部分预计5月就可完成施工。虽说今后观景易,但要让“养在深闺”的美景重现,施工要啃下不少硬骨头。

  昨日上午,在原西客站出车口处,记者看到,高高的山体上,已用不少钢筋绑扎成长长的施工栈道,这是去年12月进场施工的步道试验段的一部分。森林步道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试验段范围内要建3处建筑物,分别为西客站观景平台、越崖桥(跨度38米)及悬挑平台、金牛山体育公园旋转坡道。栈道有3种模型,分别为悬崖式、贴地式、Y形架空式。其中,悬崖栈道和贴地栈道各长约250米。

  要让“养在深闺”的美景重现,实属不易。该负责人总结了施工要啃的4块“硬骨头”。

  第一,采用原始驴、骡运输建材。19公里长的森林步道要建成,绝非易事,为尽可能保护原有山体和生态,在建设中,坚持“花适当钱、少破坏、原生态”的原则,施工方只开挖了宽1米多的施工便道,采用驴、骡等原始运输工具拖运沙、水泥等施工材料。

  第二,栈道构件先在杭州预制再到现场拼装。因山上不能进入大型机械,栈道的钢结构构件只能在工厂预制完后,再运输到现场拼装,用高强螺栓拧上。为保护原生态环境,现场不使用电焊机焊接,因此对施工精度要求非常高。

  第三,施工类似铺铁路一节节向前拼装。除了驴、骡运输建材外,由于受条件限制,栈道钢结构施工时还得用“巧”方式施工,类似铺设铁路,一节一节往前拼装。

  第四,用地征迁协调不易。因为栈道“走”过的山体很多处于未开发状态,目前已被很多单位使用,用地尚需做多方面协调。

  “正因为这些‘硬骨头’要‘啃’,也让施工进度相对较慢。”该负责人说,现在试验段基础部分已完成70%,上半部分钢结构正在工厂加工。这个施工段是整个工程难度最大的部分。按照目前进度,金牛山体育公园至越崖桥部分的步道预计5月可完成施工,有望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