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福道梅峰公园山地游览区基本建成 市民尝鲜水中栈道

2016-05-20 09:02:1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市长杨益民率领的市委市政府检查组在鼓楼区、晋安区、马尾区进行工作检查。

  检查组一行实地察看了鼓楼区的福道梅峰山地公园、福州软件园创客谷、茶园山中心小学校园提升改造、海西商务大厦等项目,晋安区的连潘棚户区改造、东二环泰禾商业城、福兴经济开发区都市工业厂房、福建喜相逢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马尾区的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国脉科学园、福建海淘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

  工作检查中,市领导对鼓楼、晋安、马尾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现场点评。

  据了解,占地面积约7.8公顷的福道梅峰山地公园山地游览区已经基本建成。昨天许多市民捷足先登,领略了公园的美景。

  记者跟随市民进入公园,沿着钢构栈道蜿蜒向上,山麓中一处面积约0.5公顷的湖面正好位于栈道下方,三面环绕青翠山林,湖水清澈,湖面上还有绿头鸭等水禽在嬉戏,市民们纷纷拍照留影。

  公园位于福道中段、梅峰路南侧,建成了“渗、蓄、滞、用、排”五位一体的山地雨水处理系统,是福州首个山地类海绵公园。生态山地游览区位于公园南侧,主要包括1.5公里长的钢结构架空栈道和环湖步道、登山道、景区公路,省内唯一沉水桥——水中栈道,以及归水潭、鲤鱼潭、风铃塔等多个景点。

  记者站在悬空栈道上远远望去,栈道顺着山势与福道主轴相连。施工人员介绍,已经建成且配套齐全的栈道约1.2公里长,从公园进入悬空栈道后,在500米、700米、1.1公里处分别设有出口,可下行至公园地面,与步道、登山道相连接。公园内环湖步道及登山道长约1.1公里,车行道长1公里。此外,栈道已经向福道主轴延伸建设了约1.6公里,但配套设施尚未建成。

  公园分为绿植建筑服务区和山地游览区两部分。其中,山地游览区已经基本建成,绿植建筑服务区正在建设,将配建可停放350辆汽车的停车场和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的创客空间。建成后,游客可以直接从梅峰路进入公园。

  相关人士表示,作为福州首个山地类海绵公园,福道梅峰山地公园建设中采用了生态树林、雨水花园、湖边湿地、旱溪等丰富的景观形式,将收集到的雨水层层截留过滤,最终汇入蓄水湖。湖中按比例投放改良的水生动植物,建立可循环生态系统,水质优良的湖水还可再用于公园用水。(记者 毛小春 黄戎杰 柯竞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