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2016 >> 正文

鼓楼构筑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柱的产业体系 打造经济“升级版

2016-12-12 09:05:5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通讯员 彭辉)鼓楼区日前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10个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之一。记者昨日获悉,鼓楼于近日制定了《“十三五”福州市鼓楼区推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典型示范工作方案》,以深化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大供给侧结构改革力度,积极构筑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柱的产业体系,进一步打造鼓楼经济“升级版”。

  鼓楼优势:全国首批国家服务业改革试点区域

  2010年,鼓楼区入列全国首批37个国家服务业改革试点区域,为推动该区服务业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作为省、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鼓楼区获批国家服务业综改试点区域以来,立足省会核心区的资源禀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大力推进服务业倍增战略,大胆创新服务业体制机制,以服务业的跨越发展促进政治、经济、文化“三位一体”的协同发展,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省会核心城区服务业发展的示范标杆。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鼓楼区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4%,服务业占比提升至80%,较试点前上升了2.9个百分点;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市近三分之一,服务业税收占比提升至90%以上,三产就业人员占比稳居85%以上。服务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带动鼓楼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鼓楼区经济总量常年保持全市第一,2014年跃居全省第二,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00亿元大关,入选“科学发展百强区”和“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区域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

  鼓楼不仅服务业总体规模稳步提升,区域综合实力增强,而且优势产业发展不断壮大,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试点以来,鼓楼区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2015年,鼓楼区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接近70%,同时,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提升至62.4%,较试点前上升了7.4个百分点。2015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2010年翻一番,总量居福州市第一,商贸业态和消费层次大幅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向产业链高端化发展,福州软件园获批国家影视动漫实验园,拥有国家重点软件企业10家,其中9家企业跻身“全国软件企业综合竞争力200强”,园区软件产值超全省三分之一。洪山科技园拥有6家产值上亿元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54家,其中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3家。楼宇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全区税收超千万元楼宇、超亿元楼宇数量分别较试点前增长17.7%和26.7%,跻身全国楼宇经济十大潜力城区。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建成永辉等一批本土企业电商平台,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等一批民营电商园区正加快建设招商。

  同时,鼓楼集聚效应日益凸显,企业主体实力增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对外开放水平提高;政策扶持不断强化,服务投资环境更优。

  鼓楼目标:构筑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柱的产业体系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鼓楼服务业总体规模再上新台阶——优势主导服务行业稳步发展,服务业总体规模上新台阶,服务业在三次产业结构中的比重持续提高。到2020年,力争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500亿元,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比重85%以上,充分发挥服务业作为全区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动力”效应。

  优势服务业竞争力再上新水平——围绕着鼓楼作为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发展定位,总部经济、公共服务、金融服务、文创经济、科技服务等服务业态加快发展,商贸服务、健康养老、文化教育、休闲旅游等服务供给能力增强,现代服务业体系基本建成。到2020年,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达70%以上,营业收入超30亿元服务业企业达5家,超10亿元服务业企业达20家。

  载体集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基于“三轴三园”现代服务业空间布局升级的交通导向空间开发模式基本形成,鼓楼区与福州新区、自贸福州片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区域联动发展效应增强,形成一批示范效应强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服务业发展的集聚效应和承载能力大幅增强、提高。到2020年,建成5个特色鲜明、业态多样、功能完善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服务业创新动能进一步增强——继续深化“十二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服务业健康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建立,服务业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初步形成,资本、技术、人才等服务业发展配套要素逐步完善,服务业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增强。服务业准入门槛障碍基本消除,建立公平、规范的准入制度。服务贸易国际化进程加快,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业贸易额明显提升。

  鼓楼任务:打造全国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的典型示范区

  开展全国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工作,鼓楼将立足鼓楼区作为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功能定位,发挥区位优势条件和资源禀赋特点,在“十二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基础上,以“提升服务能级,扩大服务辐射能力”为目标,继续深化服务业综改试点,建设五大区域性服务中心,把鼓楼区打造成为现代化省会首善之区和全国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的典型示范区。

  ——提升总部经济能级,建设区域运筹服务中心。充分发挥鼓楼区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资金流、信息流、商品流量大,高素质人才集中的优势,大力发展总部经济。

  ——提升金融服务能级,建设区域金融投资中心。发挥金融强区的优势,提升国有支柱银行、大型股份商业银行集聚鼓楼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金融机构集聚,丰富金融业态,鼓励金融创新。

  ——提升公共服务能级,建设区域公共服务中心。充分发挥鼓楼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互联网惠民服务新业态,研究出台“互联网+”专项服务业产业细化指导意见。鼓励校企合作打造“在线教育”。拓展远程医疗、康复照料、智慧养老等服务,扩大公共服务输出能力,打造全省公共服务中心。

  ——提升商业服务能级,建设区域高端消费中心。提升引领消费潮流和消费文化的功能,鼓励各类消费业态和技术创新,以智能化、体验化为方向,促进商业与旅游、文化、体育、会展等高度融合,创新消费产品和服务模式,发展体验消费、时尚消费、信息消费等新型业态,加快打造智慧商圈,在东街口商圈开展智慧商圈试点创建工作,并积极打造智慧津泰街区。大力发展体验型消费,着力打造集购物、旅游、文化、会展、餐饮、商务、娱乐、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消费空间。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扩大“三坊七巷、都市温泉”的名片效应,推动“三坊七巷”的历史文化元素与旅游休闲元素融合,大力培育特色文化主题酒店和主题高端餐饮。

  ——提升文创经济能级,建设区域文化传播中心。秉承文化资源优势,立足于展示鼓楼厚重历史、彰显人文魅力的高度,以2200多年闽都文化为依托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与文化资源的有机融合,扩大文创产品在全国范围内的输出,打造全省文化传播中心。

  ——提升平台经济能级,建设区域技术创新中心。发挥福州软件园、洪山科技园国家级高新园区的影响力,依托福州大学、闽江学院、中科院物构所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技术和人才优势,着力打造创新型、网络型的产业技术服务平台,构建区域性的技术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