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正文

“三点一面”推动一线考察干部常态化

2016-12-06 17:27:25   来源:鼓楼新闻网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鼓楼区把急难险重任务和日常工作一线作为干部考察的前沿阵地,建立一线干部考察组,主动下沉工作力量,采取“三点一面”(节点对账、驻点跟踪、定点联系、全面铺开)工作法,积极引导干部发挥作用,推动干部集中考察向一线常态化考察转变,为建设现代化省会首善之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节点对账,助力项目顺利推进

  鼓楼区委组织部考察组根据重点项目、临时任务等工作进度,实行清单对账管理,建立“4+1”清单目录,收集汇总责任清单、进度清单、问题清单、成绩单等4类清单,制定《鼓楼区一线干部专项考核综合情况表》,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全方位考察干部一线作为。在义井村旧屋区改造项目中,考察组成员坚持每日对照项目进度表,并对各工作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排名,努力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最终该项目征迁任务仅用44天即告完成,签约1023户,创造了十年来征迁的“鼓楼速度”。

  定点联系,深入挖掘先进典型

  考察组深入重点工作、专项工作一线,安排10名成员分别定点联系10个街镇,跟随干部深入基层,考察干部实际表现,每周对考察情况进行汇总整理,提交1份考察材料。同时,若遇台风等紧急事件,根据各类预警级别作出应急响应,实地了解干部在急难险重一线表现情况。在防抗台风“莫兰蒂”、“鲇鱼”期间,考察组成员深入定点联系街镇,与街镇干部并肩作战,实地了解干部在急难险重一线表现情况,及时通过微信、信息等渠道发掘上报、实时记录急难险重一线涌现出来的100多篇感人事迹。吸引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干部和群众代表担任兼职考察员,定向蹲点考察一线干部,形成“群众观察+组织考察”的工作格局,拓宽考察工作视野。

  驻点跟踪,全程记录干部表现

  鼓楼区委组织部派出三分之二的干部,组成3个专项考察组,用三分之二的时间深入一线开展干部考察工作,采取驻点直联的方式,加大对重点一线的考察力度和深度。针对全区征迁任务最重的义井村旧屋区改造项目,区委组织部派出2名干部,与工作队同上班、共入户,通过对账责任和问题清单查清问题,列席工作例会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走访群众掌握干部日常表现,开展全天候、全视角考察,及时了解包片干部工作表现,每天提交1篇干部先进事迹材料,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全面铺开,考准察实一线干部

  鼓楼区全面深化一线考察制度,试行实名推荐。区委组织部向区委常委、区政府及人大、政协主要领导等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函,实名推荐具有一线锻炼经历、业绩较为突出的部分镇街党政正职、区直部门主要领导人选。探索容错纠错机制,建立《一线干部攻坚容错事项清单》,对1名因不熟悉工作流程、项目跟进不及时被举报不作为、慢作为的包片干部,进行容错免责。建立负面记实“黑名单”制度,将1名不服从组织抽调的科级干部和1名无正当理由退出攻坚办的一般干部,记入“黑名单”。在街镇和区直单位层级上,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建立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并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区委组织部适时进行地毯式电话巡查,目前全区75家单位已全部建立一线考察干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