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创建省级文明城区 鼓楼在行动

2016-12-13 14:56:46   来源:鼓楼微文明    【字号

  屹立省会中心,鼓楼是福建的形象窗口,物质文化成果丰硕,素有“海滨邹鲁”的美名盛誉。

  “率先意识、服务意识、精品意识”,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鼓楼的城区文明度再上新台阶:今年,福州市创建办对五城区进行的3次月测评中,鼓楼区均获第一;此外,年内先后3次承担迎接中央文明办来榕调研的重要工作,获肯定。

  而眼下,鼓楼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在不断加压努力。

  强化考评 文明创建有制度保障

  据了解,鼓楼区坚持把创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创建工作列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评、评优评先和各级文明单位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区主要领导点评制、落实联合执法,街镇、部门检查周周报制度等长效机制,上下联动,破解街镇中小店、市容卫生等创建难题。

  此外,持续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志愿者等作用,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巡访督查行动,努力形成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常态化创建督查格局。

  注重品位 文明创建有品质保障

  为创建文明城市,鼓楼还从优化宜居环境、市容环境、公共服务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下功夫,提升城区品位。

  据悉,截至目前,已启动16个项目共59万平方米旧屋区改造,新建、续建陆庄柳桥等35万平方米安置房项目,加快老城更新,优化城区面貌。此外,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达95%以上,水、大气、生态环境保持全优。

  此外,率先实行区属高中免费教育,义务教育标准化水平稳步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盯住教育 文明创建有根基保障

  教育是文明的根本。鼓楼坚持文明教育从娃娃抓起。据悉,为强化行为习惯养成,制定“鼓楼少年好习惯推广计划”,通过建立星级评价体系、展播好习惯“微电影”等形式扩大养成教育的影响力,实施情况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做典型经验发言。

  此外,推进网络家长学校建设,充实“鼓楼区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推进社区家教场所建设。目前,全区有各级各类家长学校110所,其中学校家长学校41所,社区家长学校69所。

  坚持宣传 文明创建有氛围保障

  提高市民素质是创建文明城区的根本任务。鼓楼区始终坚持在市民素质提升工作上持之以恒,努力在潜移默化、逐步养成的过程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据悉,鼓楼率先在福州市开设“鼓楼微文明”、“家在鼓楼”等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作用。此外,在主次干道沿线、商业大街、公园广场、商场超市等处刊播各类“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打造4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社区和10个主题街巷,使得文明宣传深入居民生活。

  【荣誉榜】

  鼓楼辖区面积35.7平方公里,现辖9街1镇、69个社区,常住人口75万。蝉联第四届省级文明城区,2015年度省级文明城区测评中,获得全省第二、全市第一的良好成绩。

  一年来,鼓楼区荣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被评为中小城市新型城镇质量百强区和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区,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