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鼓楼区在全市率先推行审批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

2016-12-13 15:03:32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日前,福州市决定所有审批服务窗口全部实行“窗口无否决权”鼓楼区马上行动,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对接。

 

全市推行审批窗口“无否决权”制

鼓楼区马上对接

 

市里发出通知:

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机制

日前福州市政府发出通知,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畅通政务服务通道,更好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提升完善审批服务工作,着力解决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过程中不收件、随意退件和“中梗阻”等问题,为申请人提供公平公正的政务服务,决定在全市所有审批服务窗口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

 

鼓楼区委区政府很重视:

马上与福州市对接!

鼓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

 

要求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为企业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马上与福州市对接,按照上级精神做好这项工作。

 

着力解决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过程中“不收件”、“随意退件”和“中梗阻”等问题,为建设现代化省会首善之区打造最优发展软环境。

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办业务

 

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

特别明确三种情形,准备这样做

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出台了《关于在全区推进实施审批服务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明确指出,改“不是我办”为“告知谁办”变“不能办”为“怎么办”改“不知道办”为“想办法办”,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申请的成功率,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

要求窗口一线工作人员只有说“好”的权利,不能简单直接地说“不行”,做到“只设路标、不设路障”,竭诚帮助申请人服务办事。

 

《意见》特别明确了以下三种情形:

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情况:不能简单说“不知道、不清楚”,应明确告知办理的方法和路径,给予具体指导,把有关政策讲明白,让申请人清楚知晓;

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情况:不能简单拒绝,应向申请人讲清楚补充内容和改进方法切实解决申请人“往返跑”的问题;

对于属于模糊地带、空白领域情况:明确窗口工作人员不能未经请示就直接回绝,不能因为没有可以直接套用的标准条件就“一棍子打死”。同时要严格限制自由裁量权的滥用和随意性,做到同等申请情形、同一审批结果。

 

街(镇)第一时间对接建立

适合本级的监督机制

 

怎样保障“窗口无否决权”落到实处

下一步,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还将强化绩效考核和过错问责,切实保障“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落到实处。

 

明年将建立协调联审会议制度,汇总梳理统计分析,了解客观运行情况,定期协调各入驻单位定期召开协调联审会议,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将企业和群众反映审批服务中“堵点”“痛点”“难点”作为改进工作、优化服务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建立“群众点菜、政府做菜”机制,帮助企业、市民寻找创新突破和提高办事效率的办法。

 

为保证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将落实服务为本、快速反应、规范办事、信息共享、督查问效原则作为中心管委会推进“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工作的重点。

 

关于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

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现设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民政局、文体局等20多家行政服务窗口,服务对象涵盖企业和个人,每天的办证量在900件左右,高峰时段可能达到1200多件。

 

根据审批事项的不同,受理事项主要分为:即办件承诺件上报件等三类。

 

即办事项

是指服务对象申报材料齐全,填报规范,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符合规定,办事程序简单,可以当场或当天办结的行政审批事项;

承诺事项

是指服务对象申报材料齐全,但需经过审核或者现场勘探方可办结的行政审批事项;

转报事项

是指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需转报或上报的行政审批事项。

 

目前,入驻中心的事项共301项,其中即办事项9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