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社区“老黄牛”乐当居民“管家婆”

2017-08-11 16:31:2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小郑主任,我又有事情要来麻烦你了!”社区大门才打开,就有居民匆匆走进来,想反映自己的烦心事。

  居民口中的“小郑主任”,名叫郑光明,现为鼓楼区温泉街道东大社区的卫生副主任,也是一名社区志愿者。从事社区工作15年,他始终把居民放在第一位,走街串户,为群众解决了不少难事。

  今年47岁的郑光明是个“闲不住的人”,有事没事他都喜欢骑着一辆三轮板车在小区里转悠。东大社区辖区范围内有7个无物业小区,只有灰炉新苑设有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为了保持各小区的整洁,无论寒冬酷暑,都能看到郑光明用三轮车将建筑垃圾转运至临时堆放点。每每回到社区,他已是大汗淋漓。

  台风“纳沙”“海棠”登陆前后,在社区24小时待命的郑光明接到通知后,立即投入防抗台风的工作。他顶着风雨清理街面,对地下车库、危房等隐患点进行全面细致的巡查。

  清运垃圾、抢险救灾、志愿服务、扶贫助困……郑光明总是活跃在社区工作的最前线。他不仅是社区工作人员眼里的“老黄牛”,还是小区居民身边的“管家婆”。喜欢“搭把手”的他,但凡居民有需要,只要一通电话,他就立马上门帮忙解决。

  上个月,东大路142号原省水利厅宿舍一户人家的阳台管道漏水,渗入另一户人家的杂物间。两家人因维修问题互不相让。郑光明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及时请来工人修补,主动帮助他们调解。最终,两家人愿意各退一步,共同出资维修管道。

  “大事难事抢着干,小事杂事耐心干。”这是郑光明十多年来工作的真实写照。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东大社区无物业小区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居民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平日里,小区居民只要见到郑光明,都会热情地跟他打招呼。今年初,他更是获评2016年鼓楼“最美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