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福州鼓楼前公园立起“隆武帝赐姓郑成功碑”

2017-08-29 17:38:0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楼前公园立起“隆武帝赐姓郑成功纪念碑”

  鼓楼新闻网8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文 陈建国/摄)位于鼓楼区鼓屏路南段的鼓楼前公园新添一景,立起“隆武帝赐姓郑成功纪念碑”,牵出一段郑成功与福州的缘分。昨日一大早,作为提议者的李厚威就来到鼓楼前公园,寻找这块前晚刚竖起来的纪念碑。他告诉记者,郑成功与福州之缘,势必进一步提升福州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分量。

  在2015年12月6日福州晚报A11版《闽海神州》栏目里,一篇名为《鼓楼遗址公园蕴藏的一段史实》的文章写道,南明隆武帝在鼓楼以北的皇宫里(今鼓屏路南段一带,鼓楼前公园附近),赐秀才出身的郑成功改姓国姓“朱”,并赐名“成功”。感受到隆武帝知遇之恩的郑成功从此人生轨迹发生重大变化,在隆武帝殉国之后,郑成功确定了收复台湾、仍继续使用南明年号的政治军事走向。这显然与隆武帝赐姓、赐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这篇文章里,作者李厚威首次建议在鼓楼前公园建立一座“隆武帝赐姓郑成功纪念碑”。

  李厚威是鼓楼区前政协委员,福州文史专家和福州晚报的老读者。他告诉记者,鼓楼前公园于2009年开放,但鼓楼历史的简介牌上,却未见提及遗址的位置是南明皇宫头门,更未见提到隆武帝与“国姓爷”郑成功的这段历史。

  2015年,担任了四届鼓楼区政协委员的李厚威卸任,但作为有突出贡献的老委员,李厚威被特许继续上报委员提案。于是,他将建立该纪念碑写入了当年的提案。2016年,李厚威还联合省政协委员陈巧、市政协常委蔡恩典,将建立纪念碑写入提案。最后,在省市各级领导的关注和支持下,由鼓楼区文体局负责,鼓楼区博物馆副馆长陈莹牵头组织单位设计纪念碑。纪念碑上的碑文还是由李厚威题写,经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商议和校正,最终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