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及校园反传销知识进校园

2017-09-22 17:04:10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字号

  鼓楼新闻网9月22日讯 22日上午,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福州大学铜盘校区开展“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科普及校园反传销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

  本次宣传活动作为鼓楼区创建全省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区的部分,着重“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校园反传销”两大主题,活动现场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吸引了近3000名在校大学生参与。

  亮点一:成立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

  活动当天,福州大学铜盘校区宣布成立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该委员会由在校学生代表组成,设有主任1人,副主任2人,委员若干人。在校学生作为校园食品安全的消费方,是校园食品安全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可通过学生膳食共治委更加深入地参与到校园食品安全的管理中来。据悉,该校学生膳食共治委将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校园内部食品安全检查,并公布结果;参与食品监管部门组织的相关食品安全学习培训;开通专门渠道收集在校师生对校区内食品安全状况的各类诉求,并向学校后勤管理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反馈。

  亮点二:现场指导膳食委员会首次食堂自查

  活动现场,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带领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深入该校食堂,根据《福州大学铜盘校区学生膳食共治食堂评定要点表》对食堂的原料控制、过程控制、餐饮具清洗消毒等风险点进行检查,指导学生了解食品加工制作等各环节应采取的措施和落实制度的要求,对发现的问题当场予以纠正整改,切实发挥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作用。

  亮点三:体验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

  由检测机构随机抽取食堂的食材,现场展示蔬菜、肉制品等食用农产品的快速检测操作过程,讲解食用农产品检验指导在校学生使用“甲醛快速检测管”开展快速检测,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食品检验检测的工作流程和检验技术,提高了食品安全意识。

  亮点四:食品安全责任险进校园

  为了提高校园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现场邀请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针对食品安全责任险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并与福州大学铜盘校区在投保食安险方面达成一致意见,为学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又多设了一道保险。

  亮点五:互动游戏普及校园反传销知识

  “你会陷入传销吗?陷入传销你能逃脱吗?”活动现场,同学们可以通过扫描“逃离传销魔窟”二维码,在互动游戏中斗智斗勇“逃离传销魔窟”,游戏可自动到达知识传授页面,游戏结束更有红包领取。通过宣传掌上游戏,提升大学生的反传销意识,帮助大学生认识传销、拒绝传销、远离传销。

  今年以来,鼓楼区市场监管局以创建全省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区为契机,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德治与法治并重,掀起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的新高潮,推动执法部门与社会多元主体在法治框架下协同共治,形成良性互动,共享治理成果,为打造食安福州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此次活动能够以点带面,在全区学校推广学生膳食共治委员会、食品安全责任险等方式,强化学校及学生自律自发地维护“舌尖安全”的意识,共同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通讯员 和慧 陈秀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