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文化行走 悦读鼓楼

打造书香鼓楼“金名片” 彰显全民“悦读”新主张

2017-11-27 10:06:57   来源:区委文明办    【字号

  2017年福州市“9.28终身教育活动日”暨鼓楼区读书月启动仪式

  鼓楼新闻网讯 “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之乐乐无穷”。一个充满书香的城市,必定是一座文明的城市,必定是能取得成果非凡的城市。为打造“书香鼓楼”金名片,推动鼓楼人民“悦读”生活迈步新台阶,今年我区以读书月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扶植并开展多样的读书活动,在全区继续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借势新媒体阅读,循着文化地标在学习中行走

  新媒体技术的发展,悄然改变着人们的阅读习惯,鼓楼区贴近当下实际,紧跟民众文化需求变化,高度重视阅读活动,鼓励充分发挥QQ、微博、微信、政务网站和APP等新媒介作为文化传播阵地,积极倡导阅读新主张--低碳阅读。福州素有“海滨邹鲁”、“文儒之乡”的美称,鼓楼自古便是福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以鼓楼文化为载体,我区广泛动员参与:区统计局打造“图书漂流”职工干部图书角、区委文明办“闽都乡学讲座”微信公众号推送、区地税“书香八闽”全民阅读微信公众号推送、鼓楼区审计局特色“网上读书大冲浪”业务学习培训、各级文明单位“迎接党的十九大”为主题的线上线下征文;区委宣传部打造宣传部图书角,向省图书馆借阅好书500册,定期更新书目,并完善图书借阅登记制度,向其他单位开放,让图书流通起来,促进机关干部带头加强阅读积累。读书月活动开展形式推陈出新,覆盖广度不断扩大,读书学习之风日趋浓厚,“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鼓楼地税局开展读书心得交流

  提倡全民阅读积累,夯实闽都传统文化根基

  鼓楼区在乌山闽都乡学道德讲堂所开设鼓楼区道德总堂,在托市场监督管理局开设机关道德总堂,在各机关单位开设道德讲堂,以书香进机关为立足点,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弘扬国学文化,以点带面扩大阅读覆盖面。在福州市委文明办和鼓楼区文明委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福州著名民俗专家、省民间文化优秀传承人方炳桂老人的牵头下,在2007年创立了闽都乡学讲习所,10年来坚持举办公益文化讲座170场,讲座以福州本土方言为介质,倡导悦读生活新主张、学习闽都文化,极大地满足了广大市民对闽都文化的了解和需求。此外,为将阅读内化为干部职工的精神内涵,我区机关单位以“一人谈体会,大家受启发”的体会交流方式,开展“推荐一本好书”、“研读《新时期的好干部廖俊波》‘口袋书’”、“周读一刊”、“月读一书”、“读书微分享”、“读一本好书、记一段箴言、说一个故事”等读书交流会;区委台办联合区文体局、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区博物馆等举行首届闽台重阳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中,特别设置“诗赋重九登楼台——重阳登高诗会”活动,通过诗人现场赋诗,提升群众对品读古典诗词的兴趣。

  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读书月活动

  加强文化互助,点亮读书路上的“微心愿”

  以读书月为契机,开展鼓楼区2017年“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评选活动,向市级推送王建干等3名读书明星,推选黄安榕和张胜璋2户书香人家。鼓励各级文明单位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开展“书语心愿”网络读书微心愿众筹活动。区地税局组织学雷锋志愿者深入大根社区,向困难学子捐赠经典名著、成长励志、道德伦理等图书;区统计局组织“给辖区青少年捐一本书”活动,其支部在职党员从党员E家网站上认领共建社区微心愿,为社区群众送去了儿童书本、读物、文具等物品。区委台办以走访台企和接待台商、台胞为契机,赠送并推荐阅读《家在鼓楼》全套书籍,倡导以阅读促进两岸文化了解。为培育良好的读书风气,倡导阅读习惯养成,小柳小学开展成语大比拼”读书节主题活动;鼓楼第一中心小学书香进校园”第二届诗词大会;鼓楼第二中心小学开展“2017我的一本课外书”阅读小达人评选活动,将浓郁的书香,散遍鼓楼的校园。

  (通讯员 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