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吴清源自选百局》新书首发

2017-11-30 10:00:4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吴佳澄等为新书签名。

  福州晚报讯 昨日上午,《吴清源自选百局》新书首发式在宗陶斋艺术馆举行。据悉,这是在吴清源故乡首发的第一部棋圣专著。

  在新书首发式上,吴清源生前助理、围棋四段牛力力作为该书的审订者,登台为新书做了专门介绍。她说,新书收集了吴清源自行选出的可称精髓且让他铭心刻骨的一百局。尤其值得肯定的是,吴清源对每局棋的对局条件都做了记录,并记叙了当时的背景。

  昨日,林海峰、芮乃伟、江铸久、吴佳澄等联袂在新书上签名,并分别赠送给了鼓楼区政府、福建省围棋协会、闽都文化研究会、三山人文纪念园、福州宗陶斋艺术馆等。

  作为吴清源的弟子,芮乃伟和她丈夫江铸久对新书很感兴趣,捧起来仔细翻阅。

  对此书感兴趣的还有一名五岁半的女孩,她叫翁禾,称吴清源为“表伯公”。虽然年纪小小,也从没见过自己这位有名的“表伯公”,但冥冥之中她却因围棋同吴清源缔结了缘分。她妈妈告诉记者,让翁禾学过许多才艺,但只有一项是她自己主动提出来的,那就是围棋。

  昨天,在新书首发式上,翁禾向嘉宾们分享了自己对围棋的热爱:“我很早就爱上了围棋,我很爱围棋,因为它能够让我动脑子,变聪明。我很小的时候就听过爸爸妈妈讲表伯公的故事,我会好好向他学习。”《吴清源自选百局》,是父母送给小翁禾的礼物,她说自己很爱这份礼物。

  《吴清源自选百局》新书首发式,由福州市鼓楼区政府主办,鼓楼区文体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