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唐勇华的“文化情”:42年如一日为文化事业奔忙

2018-02-07 09:07:2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吴隽 吴晖 通讯员 彭辉 张勇 实习生 彭思佳 提供

  2月1日,当记者见到唐勇华时,他正为“大美鼓楼”书法作品展而忙碌。虽然从区文化馆副馆长的位置退休已两年,但他的生活还是围着“文化”转。

  1976年,唐勇华一毕业就进了鼓楼区文化馆,从事群众文化工作。回首42年,他最难忘的,还是对鼓楼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探寻和发扬。“2005年接到挖掘非遗的任务时,大家都没头绪,参加完省里培训,就摸索着开始了。”唐勇华回忆道,那时,他还负责送文化下基层等日常工作,只能挤出时间走街串巷,听老手艺人“讲故事”,一点点去“聊”、去挖掘文化“遗珠”。这样一跑就是2年。

  老唐告诉记者,广为流传的民间瑰宝还好说,一些濒临失传的,就得花时间去“考证”。“比如宗教音乐《禅和曲》,光是拜访老艺人王圻,我就去了五六趟。”再加上收集、研究各方面资料,老唐和同事们前后花了数月,还邀请来民乐队重新演绎。终于,《禅和曲》在2007年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非遗,引来更多人的关注和研究。

  2005年到2016年,老唐与同事共开展了三轮非遗项目的挖掘和申报,完成了数千条线索的确认。在他们的努力下,全区共45个项目获评国家级、省级、市级及区级非遗。

  上个月,记录这些文化明珠“前世今生”的《鼓楼非遗探微》一书,在鼓楼区两会上获得了代表委员的高度赞扬。退休后的老唐参与了牵头、拍摄、编写等工作。“即使退休,我还是会做好我的‘工作’,让非遗在现代‘活’起来,让文化精粹得到传承,走入百姓家。”忙碌中的老唐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