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多元多维有序共享 以“志愿服务”助推“社区共治”

2018年第三期“1+4”主题公益沙龙

2018-06-22 18:23:10   来源:区委社区办    【字号

  “目前社区的志愿服务特别需要引入专业第三方的力量来组织和培养本土的志愿者,规范社区志愿服务的内容,提升志愿服务的水平,特别在长者领域,现在的为老志愿服务可能都停留在形式化、短暂化,如果能够引入专业力量将志愿服务做成常态化、规范化,才能不断扩大志愿服务队伍,营造良好的社区共治氛围”,这是水部街道建华社区的居民王阿姨在第三期“1+4”主题公益沙龙上的分享。

20180622社区办1.png

  本次沙龙由鼓楼区委社区办、福州市鼓楼区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鼓楼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鼓楼区水部街道建华社区联合主办,立足于推动社区基层治理创新的实际,以党建引领、“社区居民+社区志愿者+社区骨干+社工”的跨界讨论形式,集思共创,以“‘志愿服务’如何助推‘社区共治’”为主题,通过对“聚焦社区‘志愿服务’的类型”、“志愿服务的必要性”的讨论,层层深入探讨社区共治过程中,志愿服务所面临的困难与问题以及如何发挥志愿服务在“社区共治”中的作用。

20180622社区办2.png

  讨论中气氛活跃,各位居民代表、志愿者代表直抒民意话发展,凝心聚力献良策。作为“社区当家人”,居民代表们提到“社区亟需建立一支共享单车管理服务队,对乱投放的个人和团体应进行常规化的管理和劝导”、“志愿服务需要延伸到对流动人口的文明劝导工作上,发动各个年龄段居民朋友,甚至是小朋友的力量,对流动人员出租户做好文明劝导工作,这也是目前社区治理的盲点”,各桌代表在精彩的总结分享中,为社区志愿服务开展和发展提出了新方向、新想法。

  本期沙龙活动后,社工将继续跟进,组建社区居民服务群,方便志愿信息及时共享,同时,为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持续进行打下坚实基础,着力构建社区服务新格局,合力探索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生活实际、彰显鼓楼特色的社区志愿服务新路子。(通讯员王成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