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省级文明城区总评鼓楼“夺冠”

省级文明城区总评鼓楼“夺冠”

2018-07-19 10:43:3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爱心奶奶”吕云娥在为社区居民义诊(资料图片)。 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军门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资料图片)。

  竹林境社区的活动室里,老人们正在下棋。

  昨日上午,福建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先进命名表彰大会召开,在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城区(县城)总评中,福州市鼓楼区位列全省第一!

  好成绩不是一蹴而就的。2015年,鼓楼区在全省文明城区测评中位列全省第二;2016年,在全省文明城区测评中鼓楼跃升全省第一;2017年,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军门社区、庆城社区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中山社区荣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如今,“省级文明城区总评第一”花落鼓楼区。

  首善鼓楼,幸福之城。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共抓共管、共治共筑、共建共享的长效机制,令鼓楼区文明之花常开不败。

  对于鼓楼区温泉街道副主任李舜来说,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到湖东路口公交站后的公厕,看看纸张、清洁液是否装满,闻闻有无异味,查查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转——因为他还是这里的“公厕长”。去年4月,鼓楼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公厕革命”,建立“一厕一长”制,区委书记、区长负总责,鼓楼区约110座公厕,每座都由一名领导干部担任“公厕长”,每天须至少检查一次包干的厕所。7月5日,央视报道了《福建福州:“一厕一长”让城市“尬点”变亮点》,点赞鼓楼区“公厕长”制。如今,“鼓楼经验”正在全市复制推广。

  虽然已84岁高龄,但是“爱心奶奶”吕云娥每天的日程依然很满:每周二、周四去河东社区义诊,其余时间在军门社区,有时还参加社区扶贫帮困活动。从医务岗位退休后,吕云娥就加入军门社区志愿者队伍。20多年来,她无偿为高龄老人、特困群众义务看病,还主动与吴春兰等多个贫困家庭结为帮困对子。吕云娥说,只要还有力气,就会一直做下去。据悉,鼓楼区现有225支志愿服务队,超过11万名实名注册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服务活动,成功创建了12个省市志愿服务示范驿站、10个市级志愿服务示范社区,完成了69个社区志愿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去年,鼓楼区还率先建立志愿者积分兑换激励机制。

  7月11日,台风“玛莉亚”挟风裹雨而来,市区不少树木倒伏、路面积水。当天下午雨势稍小,各街道及辖区共建单位的红马甲(即志愿者)、蓝马甲(即社区网格员)就走上街头,清掏被堵的窨井盖、合力搬离倒伏的树干,不能解决的问题马上拍照上传至“鼓楼通”APP。在他们的协助下,当日24时,鼓楼区的道路交通、市容市貌等恢复正常。“我们突出监督全民化、信息化,依托数字城管、网格化平台、‘12345’诉求平台、‘鼓楼微文明’微信公众号、‘鼓楼通’APP等平台,还采用‘随手拍’等形式,发动全民参与文明创建督查。”鼓楼区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其中仅网格化平台,日均处理文明创建相关事项就超过2000件。

  文明创建无止境。首善鼓楼正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勇当文明创建排头兵。目前,鼓楼区围绕社区管理、农贸市场提升、水系治理、小街巷改造等工作的新一轮文明创建督查已经开始,计划在辖区公共场所增设一批无障碍设施及通道,让文明创建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体。

  李舜正在检查公厕纸张是否装满。

  台风过后,鼓楼区志愿者在行动。 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