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探索养老为老服务 营造温暖社区

2018-07-19 19:37:06   来源:区委社区办    【字号

  “目前,在我们社区的户籍人口中,已有近五分之一的人口进入老年,因而养老服务已经是我们社区群众当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需求。”龙峰社区一位工作人员在主题公益沙龙上说道。

微信图片_20180719194113.jpg

  7月18日,由鼓楼区委社区办、福州市鼓楼区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鼓楼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鼓楼区华大街道联合主办的“第四期‘1+4’主题公益沙龙——探索养老为老服务,营造温暖社区”在龙峰社区进行,聚焦“社区中养老服务的类型”,论证“社区开展养老为老服务的必要性”到剖析“社区养老为老服务所面临的困难与问题”以及定策“构建养老为老服务体系,营造温暖社区”,与居民代表、社区干部共商社区养老、惠老、为老服务大计。

  沙龙上,龙峰社区党委书记进行破题,她说,“龙峰社区在社会化进程中,在为老服务方面要建立起以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础,社区服务设施为依托,社区商业服务网络为补充的养老为老服务体系。我们社区联合了广爱社工、养老机构等多元主体,不断探索为老、惠老服务新方式,以争取在最大限度地满足社区养老需求。”随着话题讨论的层层深入,共识不断明晰。组员们发言踊跃,来自屏东社区的林桌员说,“福利性、公益性的社区食堂是未来我们居家养老服务一个重要探索和有益实践”。来自琴湖社区的王桌员提议,“社区可以尝试为老年人开展定期、常规化义诊服务,像这类家门口的公益服务,就能够作为“医养”中的很好补充。”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探索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居民群众对于“社区资源”与“服务需求”的有机对接,加强异质性资源的合作联动提出了很高的期待。社工将秉承专业理念,以专业技能联动社区多元主体,结合鼓楼区居民需求,共同探索鼓楼区社区为老服务模式,以专业的服务增进社区长者福祉。

  (通讯员 王成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