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2018年新提任处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活动暨集体廉政谈话目击记

严管就是厚爱

2018-09-10 15:53:2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018年新提任处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活动暨集体廉政谈话目击记

  新提任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赖惠玲 文/摄

  新提任领导干部如何廉洁从政?领导干部如何防微杜渐,带头秉公用权?6日晚,我市举行2018年新提任处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活动暨集体廉政谈话,记者亲历了近百名新提任处级领导干部这堂生动的廉洁教育课。

  新岗位,新使命。当晚7时许,市委礼堂一层灯火通明,全市近百名新提任的党员领导干部济济一堂,精神抖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的讲话开门见山:举行新提任处级领导干部集体谈话,旨在通过谈话提醒和警示教育,帮助大家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绷紧廉洁从政之弦,在加快建设有福之州工作中担当作为,锐意进取。

  “‘四个意识’是指什么”“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一抓一促’专项行动有哪些内容”“新修订的《监察法》加强了对哪些人的监督”,走上新领导岗位,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这些党员领导干部都烂熟于心了吗?甫一落座,一场知识测试开始举行。看似简单的题目,却检验着新提任领导干部的日常知识积累和理论水平。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家在作答中严肃认真,或埋头思考,或专心答题。

  身边人、身边事最有感召力。由市纪委监委和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2部廉政教育专题片《秉初心 得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直抵与会人员心扉。前者通过近一段时期查处的福州市党员领导干部的案例剖析和当事人的“独白”,为新提任党员领导干部打下了廉政履职的“预防针”,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后者通过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家属、老前辈和老党员的“心里话”,让大家牢记殷切期待,在新福州建设中不负重托、担当有为。

  市纪委监委领导在集体谈话中的话语语重心长而饱含深情。他勉励大家要讲政治,践行“两个维护”;有理想,锤炼坚强党性;重学习,提升能力素质;扛责任,从严管党治党;守规矩,依纪依法用权;勇担当,提振干事精气神,推动各项工作提速增效。

  “这样的警示教育和廉政谈话,让人很震憾,很受启发和教育!”走出会场,新提任福州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何曦的心情仍难以平复。他说,发生在身边的这些贪腐案例触目惊心、发人深省,市纪委监委领导的谆谆教诲,犹在耳畔。要以新岗位为新起点,带头转作风、提效率、争一流,以实干实绩践行使命担当、诠释对党忠诚。

  福州国投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叶秋萍表示,要在今后工作中抓好制度建设和党员干部日常监管,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抓早抓小,认真抓好国企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以来,福州市委以落实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为契机,自觉扛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问题,抓点带面、全力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深化警示教育,用活用足身边典型案例,把警示教育设置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使受教育者入脑入心、以学促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强化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纪委监委选取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作为反面教材,以生动直观的形式,从违纪干部成长轨迹、违纪违法成因、执纪者剖析等方面多角度呈现案例,强化以案明纪,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编印并组织研读警示录忏悔录、组织旁听典型腐败案件、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不断丰富警示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增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旁听庭审56场2552人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463场16510人次,开设警示教育课1089场,拍摄警示教育片12部,制作警示录、忏悔录等警示材料17期。

  “在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根本政治责任上,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我们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中,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远离‘亚健康’‘重病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头雁效应’,推动各项工作提速增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是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关键期”,针对巡视整改的突出问题,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还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真正把巡视的“后半篇”文章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