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为生命保驾护航

----鼓楼区红十字水上安全、交通安全进杨桥中学

2018-09-12 15:42:06   来源:区红十字会    【字号

图片1.png

  今年的9月8日是第19个“世界急救日”,为加强青少年学生水上安全教育和交通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保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减少和避免学生发生溺水事件和交通安全事件,9月7日下午,鼓楼区红十字会邀请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教官团队,为福建省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示范学校杨桥中学在福清军训的初一、初二900多名师生,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普及水上安全和交通安全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为孩子们送去新学期开学的第一课。

图片2.png

  水上安全,生命之“帆”。多数溺水事故发生在自然水域,及早、正确的水上安全教育和预防,可有效避免事故。以“扬水上安全之帆 为生命保驾护航”为主题,根据青少年自身特点,结合生活实例,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宣传校园安全知识和水上安全知识,教导同学们学会“智救”,努力保障自身安全;同时注重体验式教学,通过心肺复苏实际操作、模拟水上逃生、练习穿戴救援设备等方式,让水上安全知识和技能通俗易懂,人人学得会。

图片3.png

  交通安全,“救”在身边。为同学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强调交通安全最重要的保障就是遵守交通规则,通过列举违反交通安全的案例来加深同学们对其危害的认识,从而起到警示作用;同时讲解了如何应对交通事故进行科学救护,并现场示范了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的操作步骤,同学们踊跃参与实操训练,教官们在一旁手把手教导,一一纠正不当之处。

  此次安全知识普及讲座活动,通过PPT展示、模拟操练、互动游戏、以体验式、互动式、参与式将水上安全和交通安全知识理念传授给学生,增强了学生的水上及交通安全意识,使他们掌握了正确的应急救护方法,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师生们纷纷表示,体验式互动式教育寓教于乐,具有很强的实效性,学习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意义重大,终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