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社区营造视角下,如何促进老旧小区“逆生长”

——鼓楼区“谈鼓论今”公益“论谈”

2018-09-25 20:58:50   来源:区委社区办    【字号

  车辆乱停放、小区养宠物、公共区域堆放杂物、公共设施老化、社区无电梯、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这些是很多老旧小区都存在的管理难题。为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切实解决社区存在的热点难题,2018年9月18日,由鼓楼区委社区办、鼓楼区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鼓楼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鼓楼区华大街道联合主办的“鼓楼区‘谈鼓论今’公益‘论谈’--社区营造视角下,如何促进老旧小区‘逆生长’”在华大北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举行。各社区居民代表将小区“箱底”问题拿到桌面上来说,通过共商共议、群策群力、共享交流,对老旧小区的难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老旧小区的“逆生长”之方,让居民成为社区的主人,让社区问题解决的模式由社区“自转”式变成社区居民“公转”。

微信图片_20180925205540.jpg

  本次“谈鼓论今”公益“论谈”围绕“硬件维修、软件植入”两个层面解析了老旧小区的“逆生长”之道。刘用波作为组长在分享环节说道,“促进小区改造,最重要的就是成立业主委员会,同时,要重点发挥社区中的党员代表作用。要积极与物业进行沟通,将物业管理落实到日常社区治理工作中,共同促进美丽家园建设。”林梅提到,“由于社区内不同群体的需求是无限的,政府的投入资源有限。因此基于社区需求,特别是小区一些公共的问题,社区资源与需求对接需要一个平台,如果能联动社会组织、物业、热心居民的力量成立社区基金会,让足够多数量的居民共同发起、募捐,成立社区基金会,就能够针对老旧小区环境改造提供较大的帮助。”

  紧扣社区本质,努力营造人与人之间、人与环境之间的关联场域,打造行动社区,从根本上改善老旧小区的现状,推动小区秩序的重塑,实现“逆生长”需要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联动共建。鼓楼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将常态化举办“谈鼓论今”公益“论谈”,走进鼓楼各社区,从居民最关注的热点、难点出发,注重多样化的社区动员和深入性的居民参与,从而在社工服务的实践中做逐步改善,进而实现社区自治能力建设的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