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厚植志愿服务“五色底蕴”

2019-03-30 08:35:57      【字号

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厚植志愿服务“五色底蕴”

  红色驿站为社区居民义诊。

  鼓楼新闻网3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陈渊/文 记者 池远/摄)近期,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的活动一场接着一场,志愿服务精神在“家门口”蓬勃生长。也是在这个月,杨桥河南社区入选福州市2019年度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五色底蕴”社区品牌愈发靓丽。

  杨桥河南社区门前有一片“党员护绿园”,榕树、吊兰、黄金珊瑚苗、桂花等花木长势喜人。其中两棵碧桃格外显眼,树枝上的红色爱心卡片在春风中摇曳。“这是志愿者在植树节活动当天种下的‘心愿树’。”杨桥河南社区党委副书记蔡婵说,树上挂着社区困难户的“微心愿”,时不时就有党员和志愿者来认领,用爱心滋养着这两棵“心愿树”。

  与福州红色驿站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的“红色驿站”,是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的志愿帮扶社会服务平台,1月24日开张以来,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接连不断。蔡婵介绍,驿站由社区提供场所,企业进行运营,既有慈善功能,又能为自身积聚“资本”。

  驿站里开设了“慈善大集”,货架上陈列着鸡蛋、粉干等农副产品,品种多样,价格实惠。3月15日,“慈善大集”搞了一场活动,居民既能免费品尝肉燕、配方茶,还能通过购买展销的食品、日用品助力扶贫项目。“这些货品来自各地贫困村,通过在社区推广销售,推动精准扶贫。”“红色驿站”运营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居民在“慈善大集”购买商品后,支付金额的2%将捐赠给公益基金,用于帮助困难群众。

  “红色驿站”还在一旁开设了社区食堂,让年过七旬的居民林淦赞不绝口:“社区低保户和孤寡老人都享受了免费就餐服务,一日三餐有了保障。”林淦几乎天天到“红色驿站”报到,“这里的服务很暖心,我已经把驿站当做自己的家了。”

  同时,“红色驿站”还接受社会公益物资,并在社区开展活动时,送到困难居民手中。“红色驿站”的志愿服务内容正不断拓展。“近期,我们计划安装净水器、共享洗衣机等,免费为困难居民提供直饮水和洗衣服务。”蔡婵透露。

  一直以来,杨桥河南社区通过打造“五色底蕴”社区品牌,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其中,“红文化”活动开设红色讲坛,通过身边的人讲述身边故事,“红色驿站”也是今年的创新项目之一;“绿希望”活动中,社区相继成立了环保、科普等志愿者服务队;“橙帮扶”活动让党员帮助困难学子圆满大学梦;“金助老”活动建立健全“困难群众救助数字档案”系统,组织党员、志愿者与社区空巢老人、孤老结对;“蓝活力”活动与辖区学校联手,开展青少年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系列文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