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鼓楼区举办“我们的家风·八礼四仪”亲子阅读分享会

2019-08-21 11:49:59   来源:区妇联    【字号

鼓楼区举办“我们的家风·八礼四仪”亲子阅读分享会

  8月16日下午,鼓楼区妇联联合三坊七巷社区和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三坊七巷社区服务中心举办“我们的家风——八礼四仪”亲子阅读分享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在少年儿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多位儿童和家长参加了活动。

鼓楼区举办“我们的家风·八礼四仪”亲子阅读分享会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活动现场,孩子们身着传统汉服,同声朗诵《弟子规》,品读国学经典,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专业教师何智玲从“礼”字的含义入手介绍“八礼四仪”的基本内容,结合日常生活中的现代礼仪和家庭故事,引导大家敬畏自然,感恩父母,培养良好行为习惯,陶冶高尚情操,提升文明素养。随后,老师为儿童和家长们展示传统汉服的穿戴方法,讲解作揖礼、抱拳礼、万福礼等等传统礼仪的内涵、使用场合及动作要点并进行示范,带领孩子们向父母、老师和朋友行礼并接受回礼,学习古人的礼仪制度,感受古代家风、学风和社风。最后,小朋友们分别上台分享自己家庭的家风家训、阅读国学经典书籍的感受以及学习传统文化的心得体会,现场其乐融融。巾帼志愿者还向大家发放了儿童防拐骗和防性侵手册,引导孩子们学习自救技能,进一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今后,区妇联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将立德树人的要求贯穿始终,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和实践育人,引导广大家庭从小培养儿童爱国爱家情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通过寓教于乐的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弘扬好家风,展示新时代家庭崇德向善的良好风貌,在全社会兴起崇尚和倡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