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3人荣登10月“福州好人榜”

2019-10-22 16:33:4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委文明办获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2019年10月“福州好人榜”于近日揭晓。综合人物事迹、评审情况和群众评议投票结果,助人为乐的陈钦官、爱岗敬业的王琦斌、孝老爱亲的朱利光荣上榜。

  助人为乐好人

  陈钦官:

  公益路上不停歇

  八旬老人陈钦官是长乐区潭头镇文石村老人协会会长。他几十年如一日,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为家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捐物捐款,村里道路硬化工程、路灯、学校教学楼、孤儿院、敬老院、公园、文化活动中心等都有他的一份心血。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其子女、孙辈们也热心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历年来陈钦官全家捐款近7000万元,用于支持家乡的各项建设事业及资助生活困难乡亲。面对社会各界的感谢,陈钦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助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们要懂得感恩。”

  陈钦官曾荣获福州市热心公益事业“茉莉花”奖章,并获评长乐区“身边好人”。

  爱岗敬业好人

  王琦斌:

  享受工作的“福尔摩斯”

  每天紧盯各方搜集来的监控视频,锁定犯罪嫌疑人;接着马不停蹄上街巡逻,寻找可疑人员;再蹲守、伺机抓捕……这是市公安局东街派出所案审组组长王琦斌每天重复的工作。虽然看似单调繁琐,但他却乐此不疲。他曾10天抓获8个盗窃嫌疑人,被同行们称为“东街的福尔摩斯”。

  赢得此称号并非一日之功,王琦斌花了大量时间分析以往盗窃案件特点,常到案件高发点蹲守,他还研究盗窃嫌疑人的生活作息、作案规律甚至作案手段……慢慢地,王琦斌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职业敏感在工作上给予了他不少帮助。

  在工作中,无论案件大小难易,王琦斌均勤勤恳恳、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曾获2017年市优秀人民警察、鼓楼区“身边好人”等称号。

  孝老爱亲好人

  朱利:

  病床前的贤妻

  家住永泰县樟城镇吉祥社区的朱利,20年前与朱伟组成了温馨的小家庭,并育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家里开着一家食杂店,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2011年5月,

  朱伟突然患上了“渐冻症”,从一个正常人变成不能行走、不能站立的病人。为陪丈夫上医院治病,朱利毅然将家中维持生计的店铺转手,将当时刚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托付给公婆照顾,只身一人带着行动不便的丈夫,辗转于各大医院。

  朱利丈夫患病后不久,又失去了语言能力,虽然意识清醒,却无法自如地与人交流。2014年7月,朱伟完全瘫痪,只能吃流食,需要靠氧气机才能维持生命。2014年以来,朱利对患病在床的丈夫不离不弃,日复一日、不厌其烦悉心照料丈夫。这些年来,朱利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她说:“我不可以有半点的闪失,我不能放弃他,父母不能没有他,孩子更不能没有爸爸。他在,家就在。”

  朱利曾获评永泰县2019年7月“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