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鼓楼区扎实推进创城工作,增强百姓福祉

2019-10-25 09:19:13   来源:区委文明办    【字号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潜移默化影响着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金秋时节,漫步于鼓楼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标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典型、社区文明公约、家风家训故事等一系列创城主题宣传,构成这座文明之城一个个创城的缩影。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鼓楼区持续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进百姓福祉,奋斗从未停步。

  锲而不舍,追求文明的高度

  一直以来,鼓楼区委区政府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战略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以创建为民的情怀、坚持不懈的努力、求真务实的作风,依靠辖区人民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7月12日,鼓楼区召开2019年度省级文明城区测评迎评动员部署会,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切实把创城责任扛起来,把任务落实下去,坚决把创建任务抓实抓好。

鼓楼区扎实推进创城工作,增强百姓福祉

  今年以来,福州市鼓楼区委文明办把大型活动作为志愿服务的成长平台,丰富志愿服务形式,先后组织志愿者参加中国数字峰会、福建省“诚信八闽行 我们在行动”启动仪式、“护航高考 助力追梦”、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大型活动的文明引导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提升了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荣誉感。

  创建让城市更美丽,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各级领导身先士卒,深入一线,现场指挥,广大基层干部顶烈日,冒酷暑,在社区,拆除私搭乱建,清理垃圾,清除小广告;在街道,清理占道经营,清除违章建筑;在路口,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这种从心底涌出的热情,表现在人们的一言一行上,也深深地植进了每个人的骨子里。不论是驾驶员的停车礼让,还是行人的含笑致谢,这些微小但温暖的举动,既是个人素养的体现,也是在创城的良好社会氛围下,整体文明程度的写照。

  凡人善举,引领文明的风尚

鼓楼区扎实推进创城工作,增强百姓福祉

  为提升市民素质,弘扬孝德文化,今年7月至8月,鼓楼区委文明办组织开展第三届鼓楼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通过网络点赞和专家评议,评选出5名道德模范和4名道德模范提名奖,其中,网络点赞累计访问人数达488万人次,累计点赞数近12万个。开展“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活动,洪新根获评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并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代表拍摄献礼新中国70周年短片,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同时,今年9月至10月先后开展移风易俗、“凡人善举”微视频(图片)有奖征集活动、“全闽共舞 礼赞新中国”福建省第三届广场舞大赛鼓楼区初赛、“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惠民文艺演出等活动,引领市民群众在参与互动中不断提升自我。

  润物无声,涵育文明的心灵

  今天的鼓楼,一股蓬勃生长、向上向善的新风扑面而来——漫步城市大街小巷,制作精美、各具特色的公益广告赏心悦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每天都在发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犹如春风化雨,正潜移默化地引领社会新风尚,汇聚正能量,成为福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抹亮丽的底色。

鼓楼区扎实推进创城工作,增强百姓福祉

  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人人都是鼓楼形象。鼓楼区坚持认知认同与实践养成并重,在“融入”二字上下功夫,以强化公益广告宣传,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净化社会环境为抓手,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为鼓楼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增色添彩。如今走在首善之区大街小巷,无论道路边的路灯杆、建筑工地围挡、商家LED电子显示屏,还是商场、银行、行政服务窗口,无论翻阅报纸或是打开电视,随处都能看到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

  创城,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奋斗接力,也是城区的进化之旅。鼓楼上下将继续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一路高歌,不断丰富着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迈开追求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铿锵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