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福州出台管理办法健全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

2020-05-13 09:26:1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5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近日,市委文明办、市信用办联合印发《福州市志愿者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推进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据悉,星级志愿者、最美志愿者、专项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的信息将被纳入福州市个人信用积分(即“茉莉分”)评估指标体系。

  星级志愿者是指由省委文明办、市委文明办和各县(市)区委文明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团市委及各街镇、社区(村)等评定的五、四、三、二、一星级志愿者。

  最美志愿者是指按照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福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 、各县(市)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有关程序,公布的全国、省级、市级、县(市)区级最美志愿者。

  专项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是指围绕助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型赛会、公共安全防控、应急救援、脱贫攻坚、生活垃圾分类等专项志愿服务中表现突出,依照有关程序,公开宣传推选的各类专项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根据福州市信用建设有关文件规定,个人信用积分评估指标体系中志愿服务占50分(总分1000分),一星至五星级志愿者对应的分数为1-5分,各级最美志愿者对应的分数为3-8分,各类专项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对应分数为1-5分。志愿者信用积分原则上每年采集一次,每年4月份各有关单位向市委文明办提交上个自然年度(1月1日—12月31日)符合积分标准的志愿者信息。

  “各评定推选单位负责汇总上年度符合采集标准的志愿者信息;若未被评定推选单位纳入统一提交申请,志愿者个人也可单独向户籍所在县(市)区委文明办提交申请。”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经过初审、核定后,符合积分标准和录入资格的志愿者信息将被录入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志愿者信用积分采集数据有效期追溯至2017年1月1日。2017年1月1日之前的志愿者信息原则上不纳入采集范围。该办法试行一年,一年后将根据福州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水平和福州市信用建设发展需要,适时进行调整修订。

  记者了解到,目前,“茉莉分”已在我市公共交通、政务服务、教育、医疗、旅游景区等10个领域落地实施信用生活激励措施,推出了“信易贷”等13个信易+创新应用,根据个人信用情况,为市民提供差异化的服务。通过“e福州”APP,应用“茉莉分”可享乘坐地铁和公交优惠、借书免押金、购电影票打折、看病取药优先等惠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