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正文

红墙故事:鼓东街道红墙新村及周边旧改项目征迁工作日志

2017-08-29 18:11:19   来源:鼓东街道    【字号

  鼓东街道红墙新村,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多为砖混结构,抗震等级低,由于年代较远,不少房屋出现地基下陷。由于地势低,遇到台风暴雨天气,屏东河水位一上涨就河水倒灌形成内涝,居民苦不堪言。晴天怕地震,雨天怕内涝,居住在此的居民天天盼旧改,盼拆迁,盼着住上新房子。

  2017年7月,鼓楼区委、区政府听民声、察民情、办民事,决定将红墙新村及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与屏东河串珠公园建设工程合并启动。听到这一喜讯,群众们奔走相告,喜上眉梢。但开心之余,现实的问题就开始困扰着住户:这一次是否还会雷声大、雨点小?会不会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就算是真的,征迁方案是什么样的?到哪里过渡、今后的家将安置在何处、家中的老人该如何安排?一桩桩现实的问题摆在了面前,舒展开的眉头渐渐开始聚集,不安的情绪开始在群众中蔓延。

  鼓东街道迅速动员,立即成立三个工作组开展征迁宣传工作,对群众答疑解惑,收集相关产权材料,走访相关单位取得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在征迁方案确定后更是加班加点,将宣传手册发放到群众手中。 自8月21日红墙新村及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出台征收补偿方案以来,鼓东街道坚持“三个到位”,全面推进征迁提速增效。

  “三个到位”

  坚持一线推进,确保组织到位。

  在征迁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各包片分管领导及抽调的街居精干力量与拆迁办密切配合,驻扎一线、现场办公、实地协调,真正实现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目前,各征迁小组正井然有序的开展征迁方案解读、签约协议、装修评估预约等工作,得到了涉拆群众的积极响应,连夜排队签约选房。

  坚持主动出击,确保宣传到位

  一方面组织人员主动送政策上门,通过逐户上门发放征收宣传手册,引导群众前往征迁指挥部了解具体征迁事项,并加班加点地与征迁户进行协商、测算。另一方面,针对个别群众不理解征收目的、害怕利益受损而态度恶劣的情况,各征迁小组始终做到心平气和听取意见,耐心细致加强讲解,真心实意解决问题,努力争取涉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坚持以人为本,确保服务到位。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军门社区“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以保障涉拆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核心,努力为群众解决拆迁过程中的生产生活难题,切实做到和谐征迁。

  红墙故事 · 一道连心墙

  征迁一组原组长鼓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榕楷的家里上有两个老人、下有一个幼女需要照顾,他舍小家为大家,每天早出晚归,走家串户,坚持在一线解答,在楼道里宣传,在居民家中收问题、解决问题,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居民从不相信到相信,从排斥到喜欢,老人家从不接宣传手册到拉着刘榕楷的手不放,再三交代他要注意休息……

  他用自己的热情与坚持,敲开了一户户的铁门,打动了一个个的群众,推动着征迁工作不断前进。但长期没有休息的他在8月24日下午,喉咙声带发炎弹性受损导致失声。在无法与群众直接交谈的情况下,他依然坚守在指挥部,为群众计算安置面积,用笔谈的方式与群众交流沟通。居民们被深深感动,自发地要拉着他去诊所看病,老人家们不再称他刘副书记,而是改口叫他小刘,并提醒周边咨询的群众不要让小刘开口说话,让小刘好好休息嗓子。从刘副书记到小刘……称呼亲切了许多,距离也拉近了许多。

  红墙即将被拆,但刘榕楷却用他朴实无华、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在红墙新村筑起了一道党和群众的连心墙、共鸣墙。

  红墙故事 · 党员带好头

  自宣传期开始,鼓东街道的红墙巷一改往日的宁静,格外热闹。居民陆续聚集到巷内的征迁指挥部,咨询征迁政策、动笔签约、选择房源……

  姚梅华也是该项目的涉迁户之一,早在21日宣传期第一天她就主动签约。自项目启动以来,她几乎每天都从早到晚“泡”在指挥部里,自己的家都来不及收拾,更别提搬家了。

  “这次征迁是为了改善周边群众的居住环境,而且结合屏东河水系治理,能够让大家不再受内涝之苦。我作为涉迁户,非常理解群众对征迁旧改的热切之情。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带头签约。”姚梅华说。

  红墙故事 · 为“亲人”服务

  8月27日,红墙巷33号的涉迁户陈永杰老人到指挥部送来了感谢信。陈永杰签约后准备封房,征迁指挥部封房组的工作人员邹淑章、颜世董在上门封房时,发现老人家中仍有电冰箱、洗衣机等电器和不少家具未搬。了解到老人因为年老体衰,不得已放弃这些东西时,他们主动为老人将大件的生活用品搬到了过渡点。陈永杰感动地说:“征迁工作人员视群众为亲人,让我看到了为民情怀!”

  鼓东街道红墙新村及周边旧改项目涉及征迁555户,涉迁面积约五万四千平方米。截至8月28日,征迁工作已完成丈量及核对面积400户,完成率72%;签订协议301户,完成率54%;封房101户,完成率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