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攀讲社区 >> 正文

探索社区微治理 主题沙龙走进基层社区

第六期“1+4”公益沙龙圆满落幕

2017-12-05 14:32:01   来源:区委社区办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近日,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州市鼓楼区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福州市鼓楼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联合主办了一场以“激发社区社会组织活力,探索社区微治理”为主题的公益沙龙。

  回合讨论结束桌员举手示意

  本期“1+4”主题公益沙龙走进思儿亭社区,基地将“世界咖啡馆”的议事模式带进基层社区,走近基层居民自发组织的团体、基层居民代表、社区志愿骨干。

  广爱社工首先介绍了“世界咖啡馆”的规则,引导社区多元主体围绕着“基层社会转型升级中,目前你在参与社区事务、接受公共服务的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提高社区居民的自助与互助能力”等话题进行了四回合的讨论和分享,居民代表、社区书记、社区志愿骨干、社区社会组织人才在这个平等、开放的交流平台上各抒己见,交流分享自己对于社区微治理的想法、看法和办法。

  在第四回合桌长代表分享中,一位居民感慨地说道,我是社区人,社区是我家,只有我们每个居民都把社区“事务”当作“家务”,让这种理念深入人心,发挥我们居民力量,实现借力,形成合力,我们的社区就会更加美好。

  鼓楼区“1+4”主题公益沙龙以“交流、促进、提高”为目标,搭建“桥梁”和“纽带”联动基层,基地以沙龙这一共享、共建、共话平台,引导和发动居民主动参与、主动开展自我服务,提高社区社会组织的“社区家意识”,有效激发社区社会组织活力,培育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责任意识,探索社区微治理新模式,推进自组织、自治理和自发展,让社区多元主体能够从细微处着眼社区治理发展,汇聚实现社区创新治理的“大效应”。

  (通讯员 王成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