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打造首善之区幸福之城

站在新起点,驱动服务业发展新引擎

2017-12-27 09:35:2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新东街口商圈(资料图)。余斌 摄

  回看2017年,首善鼓楼硕果累累:今年三季度,鼓楼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87.56亿元,总量位居全市首位;军门社区工作法受到民政部、福建省点赞,“军门样本”正向全省、全国推广;人居环境持续优化,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超18万人,获评全国健康促进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市首推“公厕长制”;率先出台政策,促民办幼儿园保教费下调……

  驱动服务业发展新引擎,首善鼓楼打造居有美境、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的幸福城。

  园林式的乌山公厕(资料图)。记者陈建国摄

  华为福州软件云创新服务中心(资料图)。记者叶诚 摄

  鼓西街道社区照料中心(资料图)。夏跃 摄

  改造后的小柳市场整洁、明亮(资料图)。记者张旭阳摄

  首提“服务业生态圈”打造鼓楼特色经济升级版

  在12月14日召开的鼓楼区国家服务业综改示范典型工作推进会上,鼓楼区为辖区的50家示范企业集中授牌,并兑现专项奖励,现场还发布5项惠企政策。

  去年底获批全国十大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以来,鼓楼大力推进服务业机制创新,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87.56亿元,总量位居全市首位。

  鼓楼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把综改工作作为全区“最大的改革”、“十三五”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快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促进全区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强化政策配套支持,特别是围绕总部经济、服务外包、家庭服务业、健康和养老服务业等鼓励类行业,进一步细化扶持政策,拓宽政策普惠度,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引导服务业集聚发展,力争至2020年新增5个超十亿元企业、打造3个百亿产业集群、培育和发展一批现代服务业示范项目和龙头企业,带动全区服务业分层次、有重点、多元化发展;围绕互联网、大数据、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共享经济、人力资本服务等方面,促进新增长点不断培育、新动能不断壮大;狠抓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加快实施“双百四千”工程,精准对接国内外500强企业、跨国公司、行业龙头等,下大力气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提升全区服务产业整体发展层次和竞争力;主动对标先进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企业中心运行模式,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鼓楼区还将纵深推进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等17个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任务,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全面融入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建设,加强产业发展、园区对接、招商引资、基础建设等多领域合作,实现新城老城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谋划推出一批对抓发展、惠民生、优环境有重大引领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近日出台的《鼓楼区“十三五”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还首次提出服务业生态圈概念,明确“8833”的服务业发展思路,即打造信息产业、产业金融、商文旅会、影游漫文、总部经济、大健康产业、科技服务、民生服务等八大产业生态圈,建设市场主体培育、产业载体提升、品牌标准创建、数字鼓楼建设、精品城区打造、产业开放合作、重点项目推进、改革试点示范等八大工程,坚持五四路中央商务区、大东街旅游商业区、工业路中央智力区等三区引领,以及福州软件园、白马路文创园、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等三大园区提升。

  力争到2020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5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85%以上,实现年均增长11%,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70%以上,着力打造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行区。打造“魅力城区样板”建设高品质幸福之城

  榕树成萌的省老年医院串珠公园内,居民们或散步,或聊天,或打牌。金牛山福道上,来榕探亲的刘美凤告诉记者:“真没想到,福州这么美,我都想回来工作了!”

  响应市委、市政府水系综合治理的号召,鼓楼年底前已完成省老年医院等10个串珠公园建设,明年春节前还将建成5个串珠公园,另外20个串珠公园将于明年底前全面完成。

  鼓楼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高标准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努力让城区更加美丽、更有内涵,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打造“魅力城区样板”,建设高品质幸福之城。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下一步,鼓楼将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在旧屋区改造方面,每年整治15个老旧小区,到2020年力争完成60个老旧小区整治;在教育方面,到2020年,确保至少新增3所区属公立幼儿园、提供至少1000个公办学额、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达90%,改扩建、新建校园17所;在医疗方面,到2020年,每千名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6.5张以上,居民国民体质达标率90%以上;在养老方面,到2020年,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6张以上,构建15分钟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圈。